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龙湾: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11-27 08: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区农业农村局在‘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整治中累计查出问题总数77个,工作推进有力。

  “住建‘商品房全装修质量’专项整治中出台的举措硬核有力较好破解了全装修楼盘交付中关乎质量的‘投诉困局’。

  “个别单位进展不够平衡、联动不够到位,推进节奏和治理力度不!必须立即整改!

  在全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汇报会上,龙湾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负责人对近期工作进展较快的前三位部门和进展较慢的后三位部门进行了集中通报。

  今年5月以来,为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需要,龙湾区纪委监委联合全区15家单位,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网络直播经营不规范等民生问题,在区内开展了15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督促相关部门节点化推进、清单式落实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的同时,切实监督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抓总,各职能部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责任纪检监察室配合的“1+X”大督查格局,配套建立定期督查、定期报送、会商会办三项机制,采取听、看、谈、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查精准度和问责力度,为15个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有力,落地见效提供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围绕专项整治行动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26次,综合会商8次,召开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汇报会4次,发布督查通报4次。

  在专项整治行动的督查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紧盯15个职能部门履职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关键人、关键事,聚焦各级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着力做“三必查”查各部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情况查相关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查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来,全区累计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32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

  “现在各个学校都知道区纪委监委和区教育局在联合进行‘中小学(幼儿园)乱收费专项整治’,所以校方在涉及收费的事项上都会和我们家长讲得特别清楚,我们也很放心!”区永兴第一小学某家长说道。

  “通过区纪委监委召开的会商会谈,对我局如何向该领域经营主体释放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提供了思路,我们在区政务公开网站上对我区4起网络直播营销典型违法案件进行曝光。希望这能让广大网络直播营销市场主体引以为戒的同时,也能加强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向我们举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整治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过程中,区纪委监委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把专项整治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通过“清廉龙湾”微信公众号、“阅龙湾”APP客户端、《今日龙湾》纸媒等平台,向社会群众公布专项整治项目、职能部门以及责任科室、举报电话等信息积极拓宽群众信息了解以及问题反映渠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案例通报、纪检监察建议书、抄告单等多种形式,推动完善相关领域制度机制,做深做实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龙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温州市龙湾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