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龙泉:出台工作指引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2022-11-30 08:0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如何对调取的书证复印件注明出处?”“如何在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中规范捺印?”……近日,龙泉市小梅镇纪委监察办收到最新一期的《案件审理工作指引》学习手册后,第一时间组织镇里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体学习。“拿来就能用,实用性很强!每个月学习新手册,已成为我们的期待。”该镇纪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为推进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龙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案例审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易错点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结合上级纪委监委的最新要求编撰了《案件审理工作指引》学习手册,将抽象的条文规定转化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

  “针对案件审理中容易产生的一些分歧意见,工作指引通过解析典型案例的形式,为解决涉案人员定性难、处理难等疑难杂症提供具体参考;对于案件审理中的常见问题,则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答疑解惑。”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为打造业务指导品牌,每次编发前案件审理室都会向业务骨干和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征求意见建议,逐一梳理研究后再编撰下发。

  “姜某与送礼人存在相互赠送的行为,能算礼尚往来吗?”“我觉得送礼人没有提出具体请托事项,应该算礼尚往来。”近日,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对派驻监督单位工作人员姜某违规收受香烟问题如何定性上产生了分歧。“以往碰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到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等多个科室咨询。现在,我们对照工作指引就能找出权威依据。”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有了工作指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在学习专研中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质。

  走进西街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在办公桌最显眼的位置放着《案件审理工作指引》学习手册。“案件审理环节就像对案卷的一次全面‘体检’,之前整理的案卷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瑕疵被退回。现在,我们有了参照标准,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也有信心多了!”该街道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余丽美说。

  截至目前,《案件审理工作指引》学习手册已编发7期,及时传达了上级纪委监委的精神、准确回应基层审理疑难问题,成为最受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欢迎的“工具书”“手边书”。

  为把学习所得充分应用到具体工作中,龙泉市纪委监委以工作指引印发为契机,组织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交叉评查案件50件,以评促改、以查促建。同时,案件审理室通过建立案件办理“三色”预警机制,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形成“一案一评查一预警一反馈一整改”的闭环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一以贯之强化案件质量‘生命线’意识,结合审理工作实际情况持续推陈出新,打造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工程。”龙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龙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