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鄞州:"四式"回访促党员干部担当有为

2022-11-30 08: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次回访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也感受到组织对我的良苦用心”日前,宁波市鄞州区一位80后年轻干部胡某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情绪一度低落。区纪委监委了解情况后,及时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其卸下包袱,积极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重新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他所负责的某项工作成为全市先进典型。

  胡某某的经历并非个例。近年来,鄞州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让曾经“掉队”的干部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在具体工作中,鄞州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四式”回访机制,针对受处分人员身份和案件类型不同,在案件处理结果生效后,及时开展“深度访”“暖心访”“下沉访”“延伸访”,提升回访教育精准度。截至目前,已联动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对54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实地回访

  杜绝千人一面、一访了之,回访教育工作才能真正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区纪委监委对每一例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例,一律进行“深度访”,与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分管领导、科室同事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掌握受处分人员“八小时以内”情况,收集亲友、群众等对其评价,了解“八小时以外”情况真正达到“处分一人、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在今年的回访工作中,结合酒驾醉驾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区纪委监委对被处理的原区管干部开展深度回访教育,将谈心谈话贯穿回访教育全过程,同时还建议相关单位加强对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学习、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对于其他人的不实言论,我们也会及时帮助澄清事实。相信我们多沟通、多交流,一定能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好。”聚焦80、90后年轻干部群体,区纪委监委探索开展暖心式”回访,通过事先沟通摸底,了解被处分年轻干部意愿和思想状况,对症下药地开展回访教育工作,激励跌倒的年轻干部重新站起来。

  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实际区纪委监委“下沉访”中,镇(街道)纪(工)委联动回访,优先选择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后仍在重要岗位任职的村社干部作为回访对象,确保村社工作不因相关负责人受处分而受影响。同时,回访督促立足问题未发之前,建议基层党委抓好村社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督促村社干部廉洁规范履职。

  在原有回访教育对象基础上,区纪委监委还视情扩大对象范围,受到诫勉谈话、批评教育人员等开展“延伸访”,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

  “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事激情。”鄞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持续建立健全回访教育长效机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通过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让受处分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真正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

  (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