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缙云:"因材施教"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2023-01-01 07: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有期徒刑4年8个月,罚金42万元,太不值了!”“没想到身边的老熟人会成为案中人。纪律之弦不可松,法律规矩不可忘。”近日,在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百余名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后纷纷感慨道。

  这是缙云县纪委监委“因材施教”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缙云县纪委监委分阶段、分批次、全覆盖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廉政约谈、组织旁听庭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推动警示教育“走心”“入魂”。

  为扎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让案件转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忏悔,一次次直击灵魂的教育,缙云县纪委建立分级分类典型案例资源库,全面梳理近五年来查办的案件,分门别类,深入剖析,编印《镜鉴》《覆舟之戒》《覆舟之戒(二)》等警示案例汇编。制作公安系统腐败案例警示教育片《贪腐的代价》、教育系统腐败案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村干部腐败案例警示教育片《警示之钟 声声紧敲》等,同时在“清廉缙云”公众号设置“曝光台”栏目,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通报。

  “通过将同系统、同类别的典型案例汇编剖析,在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效果,把惩治效应转化为治理效能。”缙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为切入口,缙云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警醒“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防微杜渐。2022年来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2次,通报典型案例16个。

  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廉政教育基础薄弱、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农村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薄等问题,缙云县纪委监委找准关键点、瞄准突破点,以下发《监察建议书》的方式推动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对照查摆,堵塞风险漏洞。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兼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警示教育活动。五云街道聚焦基层小微权力存在监管漏洞问题,加强源头防范,开展基层微腐败警示教育活动,在警示教育大会之后进行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东方镇针对近年来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党员干部纪意识淡薄、权力运行失管等问题,召开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并举行集体诺廉活动,各个行政村全体村干部逐一诺廉,以庄严的宣誓扎紧村干部思想的篱笆;双溪口乡举行“清廉戒尺”颁发仪式,防微杜渐向各行政村负责人授予戒尺,置尺案头,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

  “廉政教育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因材施教、量体裁衣,根据不同党员干部的层级、岗位等进行‘按需定制’,才能真正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缙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缙云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