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余杭:澄清正名护航"四敢"落地 向诬告陷害亮剑

2023-02-03 08:1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澄清,祛除惑人雾瘴。正名,催人奋进前行。

  “组织的澄清正名还了我清白,让我放下了包袱,接下来我会鼓足干劲,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村民民约,在公开的环境下为最广大村民谋利益。”回想起去年9月遭到的失实检举控告,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窑北村的书记钱旭强感慨地说道。就在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组织公开澄清正名,瓶窑镇党委书记为其发放了《澄清正名通知书》。

  干部敢于担当才能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而诬告陷害则往往销蚀了干事激情、弱化了创业勇气,让他们在工作中束手束脚、心存顾虑。

  2022年,余杭区纪委监委剑指“七个有之”中的“匿名诬告、制造谣言”,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体系化建设,相继出台了澄清工作常态化的实施细则、工作标准和操作指引等制度,着力解决澄清对象难把握、范围方式难确定和查处诬告陷害定性难、取证难等问题。

  该区纪委监委与信访局联合研究出台相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进一步界清职责权限,对于群众不满意“事”而认为干部失职的,原则上先由事权部门认定;与政法部门加强协作,对于诬告陷害行为,由政法部门坚决依法严肃打击;保障干部应有权益,失实被澄清的信访举报事项,组织部门要保障被澄清干部在换届选举、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宣传部门则选树典型,弘扬正气,发挥澄清正名的正向激励作用,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成事……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分散在多条线的部门按照制度进行常态化协同联动,形成合力。

  据统计,2022年以来,余杭区纪委监委通过对全区50件失实举报件开展全覆盖集体评估,开展澄清正名28件,覆盖全区12个镇街和10个区直部门,取得较好社会效果。通过处置信访举报,查处了一批干部,净化了政治生态;通过抓实问题整改,堵上了不少漏洞,扎紧了制度笼子;通过加强实名举报反馈,赢得了群众满意,密切了干群关系。

  “澄清工作,余杭不仅有实实在在的成效,也有悠久的澄清历史,本次发布会在澄清桥边举行,我们是希望将两者相结合,把澄清正名的文化内涵宣扬出去,打造余杭特有的文化品牌。”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余杭区纪委监委将开展担责勤廉工程,积极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干事创业氛围,让澄清正名之风吹遍余杭大地。1月16日,杭州市余杭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发布会在瓶窑镇南山村澄清桥旁召开,发布会上,余杭区4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得到区纪委监委的公开澄清,同时,“澄清让干部更担当”全区澄清正名品牌发布。

  “坚持有错误的严肃处理、没问题的及时澄清、诬告陷害的坚决打击,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为勤政廉政、干净且干事者保驾护航、撑腰鼓劲。”余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