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遂昌:"风铃计划"精准防控廉政风险

2023-01-31 08:1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针对市场监管执法领域任务重、职权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等情况我们督促县市场监管局从建章立制、教育宣传、清廉创建等方面入手,把握关键步骤和重点环节,最大限度预防、控制和化解廉政风险。”近日,“清廉遂昌”微信公众号推出“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展示”专栏,遂昌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率先对典型做法进行展示。

  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实施廉政风险防控“风铃计划”,切实发挥“挂铃预警、响铃补漏”功能,通过构建“布铃、摇铃、响铃”闭环工作机制,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通过每周一走访、每月一研判、每季一清单、每年一评选等方式,全力打造覆盖到面、预防到岗、责任到人、运转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闭环

  要实现精准“布铃”,廉政风险点的精确排查是基础。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从驻在单位具体业务流程入手,通过深入排查三重一大、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岗位职责等方面问题,重点查找曾出现过违纪违法问题、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环节,及时发现潜在廉政风险点。对排查不认真不仔细、制定措施缺乏针对性的单位,派驻机构一律予以退回,并要求重新梳理查找或再评估。

  在清单化排摸的基础上,派驻机构根据本组实际,绘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风险布控图,将权力集中、廉政风险等级高、干部群众评价较差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列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对象,根据等级高中低,分别用3种风铃图注明廉政风险事项,并予以三类分级防控。如该县国投集团资产多、项目多、资金多,单位“一把手”拥有较大的项目审批权和资金支配权,因此被列为一类风险防控对象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国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资金使用类、项目审批类、资产管理类等4类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县排摸重点单位49家,重点领域85个,重点岗位121个,重点人员131制定防控措施906条。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督查和谈话中,掌握了该县中医院一名班子成员将经班子会议研究且不宜外传的重大事项向个别中层泄露的问题,遂立即对其廉政风险等级进行更新第一时间联系相关纪检监察室跟进处置。

  “布铃”完毕后,加强动态监管并及时“摇铃”预警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廉政风险布控图预警事项,由派驻机构对监督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开展“一对一”谈话,按照“全员覆盖、逐级谈话”原则,明确“六必谈”情形,重点谈“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以及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同时,派驻机构需列席监督单位班子会、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工作例会,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项目现场督查,不定期与单位机关纪委、特约监察员等进行沟通交流,动态掌握廉政风险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权利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效实现“风吹铃响”的预警效果。

  为实现“响铃”震慑,长效防控。该县纪委监委建立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实行分层分类处置。针对相关人员履行职责或推进工作过程中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事前预警纠错事项,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批评教育;针对事中预警事项,强化问题整改,并对轻微违纪问题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针对具体发生的典型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并视情发放监察建议书或廉情抄告单推进持续整改。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抓本治源,全面梳理共性问题和反复发生的问题,制发共性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深刻查找风险事项,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通过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堵塞漏洞,实现常态长效防控。截至目前,共督促建立健全机制19个,完善工作流程13个。

  下一步,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运用好廉政风险防控“风铃计划”成果,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强化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强落实,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