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江北:以督促进 护航经济"开门红"

2023-02-06 08:1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这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如何?对春节留甬员工的关心关爱措施有没有到位?”人勤春来早,农历兔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派出多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赴全区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明察暗访,护航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开局。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为护航江北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围绕持续做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工作,聚焦干部作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营商环境等情况,积极深入项目一线、生产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以提前谋、协同推、一线督等方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节后用工一直是企业最关心的事情,只有员工到位,企业生产、发展才有底气。”近日,江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走访中发现不少企业面临春节后“用工难”,迅速“双向反馈”至区人社局和属地街道,督促加快多渠道保障企业稳岗扩岗,并推动出台“支持企业稳岗优工促生产若干举措”16条,以稳岗优工补贴政策“大礼包”、招工小分队“上门招”、线上线下“搭台招”等方式,全力破解“用工难”。

  企业开工复工的问题需要关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江北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巡”协同联动作用,紧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建立领导分片督导、边监督边反馈、问题快转快办等机制,以问题解决效率的提升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符合投资扩产的条件,申领相关许可证方面能否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不久前,监督检查组了解到重点企业宁波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扩大产能过程中存在许可证办理难题,立刻督促区经信局建立“一项目一专班”调度机制,以驻点现场办公的方式帮助企业1周内申领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3天内紧急对接协调用工800余名,促成企业日均产能大幅度提高。

  要在经济发展的赛道上抢占先机,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极为重要。“刚开工,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在纾困助企政策兑现过程中,有无工作人员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情况?”这是江北区纪委监委紧盯节后干部作风情况,深入企业开展“下沉式”监督时的一个场景。

  该区纪委监委以干部作风为小切口,紧抓节后“收心”督查,综合运用实地查看、列席会议、暗访咨询、模拟办事等举措,开展“专项查+联合督”“日常查+机动巡”,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全区干部勤廉并重的工作作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迈好新春开局“第一步”。

  清风劲吹下,进入兔年的江北,迅速进入了状态,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新开工重大项目38个,达成签约意向重大项目5个,预计总投资超过340余亿元,涉及先进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

(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