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平阳:开春以案明纪 释放执纪必严信号

2023-02-04 14: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与警示片中的陈献伟曾经是同事,看完后我触动很大。”近日,平阳县昆阳镇纪委书记赵昌理在看完警示教育专题片后唏嘘地说,“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约束自我意识,防止贪念膨胀,一旦坠入深渊,谁都逃不过党纪国法的严惩。” 

  农历春节刚过平阳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会上播放该县纪委监委录制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昆阳镇原副镇长陈献伟案县国有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原副经理蔡正忠案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身边案”,一组组如雷贯耳的案件查办数据,让参加会议该县各机关单位、乡镇和村(社)党员干部内心深受冲击。同时,清廉平阳”微信公众号还推送了《2022年度平阳县纪委监委正风反腐成绩单》,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释放出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歇、不停步,惩治腐败零容忍、全覆盖的强烈信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年来,平阳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高悬惩治利剑、严密监督之网、明晰纪法红线,连续八年在全县新春“第一会”上播放专题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警醒全党员干部夯实廉洁从政基础、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把做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与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有机结合,坚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积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并下发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组织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摆问题,会上由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达到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红脸出汗的效果。

  针对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重大的系列案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进行分类梳理,认真分析研判,查找案发单位在管党治党、思想教育、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压实日常教育管理,致力于从源头上抓防范、堵漏洞、补短板。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拓展延伸预防腐败教育面,指导组织非案发单位召开干部职工警示教育会,强化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增强全县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据统计,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60余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18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6场、警示教育会23场,受教育人数2300余人次。此外,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该县纪委监委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指导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内控制度12套。

  “反面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员,不断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把典型案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案头书’,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该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