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遂昌:打好"组合拳" 让警示教育直击人心

2023-03-06 08:1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看着曾经的同事走上被告席,心中感慨万千。作为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我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自觉抵制利益诱惑,脚踏实地干净干事。”2月22日上午,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执法队原队长毛晓峰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青田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来自遂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12名中层干部到场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深刻体会了“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

  为实现警示教育“精准滴灌”,2022年以来,遂昌县纪委监委通过编写典型案例警示教材、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相较于“旁观者式”的教育提醒,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往往来得更为震撼。针对近期查处的矿产资源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月21日,县组织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副县以上领导、县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大会现场播放了矿产资源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视频,并对近年来本地反腐惩恶形势、违纪违法案件主要特点及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我们身边发生的这些违纪违法案件极大损害了我县党员干部形象,造成的影响是极为恶劣的,暴露的问题是极为严重的,带来的警是极为深刻的。大家一定以此为戒,坚决避免成为片中人、出现片中事”会上,遂昌县委书记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教训,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对照反思,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违纪违法案件决不能“一查了之”,纠正问题错误、教育引导干部、净化政治生态才是查办案件的初衷。为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些行为、警醒一片干部的效果,今年1月,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建立完善警示教育资源库,按照典型案例剖析、负面案例通报、警示教育片等予以分类。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时,可依据实际“按需点单”,有效避免一种“模式”管上下、一套“教材”管全部的问题。

  同时,针对警示教育对象在行业、岗位、职务等方面的差异,县纪委监委坚持普遍教育与差异教育相结合,既突出“关键少数”,又关注普通干部、基层干部;既突出重要岗位,又关注一般岗位,分类分层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依托会前学廉十分钟机制、县管领导干部培训、新入职公务员教育培训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纪法学习教育。自2022年12月开展全县干部队伍“干净干事、实干争先”专项学习教育活动以来,该县已组织警示教育活动173场,8900余人次接受教育。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本土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作用,创新推出“遂清香”宣讲团、“廉政套餐”、法纪“云课堂”等教育形式,将警示效果传递到“神经末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汤显祖纪念馆、王村口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共接待155批次4750人参观,干净干事氛围不断增强。

  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这剂去腐生肌的“清醒剂”,紧抓重要节点、突出“关键少数”、丰富素材资源库、创新形式载体,做实做精警示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效应。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