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丽水:监督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08:0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产业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企业相关配套设施、服务是否跟上了……”近日,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经信局赴丽水经济开发区走访调研,实地查找“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立足职责定位,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切实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该市纪委监委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纳入政治监督重点项目,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提升、优质企业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数字产业能级跃升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依托丽水经济调节“E本帐”平台,积极开展“嵌入式”监督,同时,会同职能部门就聚焦全市GDP、投资、规上工业等重点经济指标,进行全过程跟踪分析,有效筛选异动指标、疑点数据,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权力滥用、徇私舞弊。
  “你们的支持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天工之城’发展的信心。”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遂昌部负责人刘成莉向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感谢道。
  吸引了阿里云、网易联合创新中心、Holovis数字文创等86家数字企业入驻的遂昌县湖山乡“天工之城”数字科创平台是浙江省第二批重大产业项目,为当地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了新动能。在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对入驻政策把握不清,注册、审批办理时限长等问题后,该乡纪委监察办督促指导“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服务中心推出了“企业事项办理一件事”服务,通过梳理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阶段所需办理的各个事项,指定服务中心相关科室人员跟踪服务、全程代办,形成企业从“准入”到“产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松阳有着全国最大的不锈钢无缝管生产基地。该县纪委监委把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组建专项督查组加强对各监督单位的数字化改革监督并深入一线了解数字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通过政企座谈、专家讲课、技术支持、解读政策等举措,推动数字化改造项目稳步前行。据悉,该县今年将完成规上不锈钢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助推企业在数字化改革浪潮中抢占先机。 
  青田县纪委监委聚焦石雕产业转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以及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联席会商、信息共享、分析研判机制,督促完善石雕行业规范标准、创新发展模式。在监督推动下,该县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开发石雕数字化应用场景,构建全流程闭环溯源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了石雕信息一指查询、石雕价值一指评估、石雕政策一站兑现。
  “自从我们的农产品在‘浙里畲乡共富’平台上线后,每月销量都在上涨,现在已经不愁销路问题了!”日前,景宁县沙湾镇沙湾村村民老柳开心地说。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景宁数字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为搭上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快车道”,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数字服务平台建设,护航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列为监督重点,紧盯政策兑现、平台搭建、责任落实等关键内容,通过室组地联动等形式,对责任单位开展精准监督,严肃整治“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各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持续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监督推动下,县内民宗、文旅等部门纷纷推出“浙里畲乡共富”“畲乡非遗共富”等小程序,为“景宁600”农特产品、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等产品的购销搭建了数字平台。数字经济正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塑产业进程。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数字经济项目招引、企业跟踪落地、数字企业梯度培育等政策落实情况,持续深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谋划力不足、主动性不强,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以有力监督护航丽水数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丽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