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滨江:做深政治家访 打造"清廉港湾"

2023-05-31 08: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与干部室负责人一同对审查调查条线的4名干部家庭进行了政治家访,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朋友交际圈,仔细询问干部家庭成员和生活情况,并向他们的家属表示了慰问。

  政治家访是近距离了解党员干部家庭情况和思想状况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滨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关心关怀和教育管理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延伸到干部家庭,制定“政治家访”工作方案,从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爱、事业上培养、生活上关怀等四大类10个方面,打造立体式的关心关爱和监督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开展政治家访,目的在于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让组织‘大家庭’对接上党员干部‘小家庭’,既送温暖、显关爱,又摸实情、强监督。”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政治家访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对各自联系条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开展家访,采取拉家常、聊政策、听建议等方式,与受访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及“八小时以外”情况,推动组织监督和家庭监督同向发力。

  在区级层面,为推动政治家访更加精准,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单位部门和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访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访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访部门干部的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政治家访。同时,按照“一人一访一档”要求,对受访干部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工作表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因人而异制定家访内容,实现政治家访全覆盖。

  “此前,我丈夫因为收了管理对象的超市卡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受到处分后他一直情绪很低落,以后我一定会好好关心他的人际交往情况,同时也希望组织上能多关心一下他的心理状态。”今年5月,滨江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同志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领导一同,对该局一名干部开展政治家访,家访过程中,干部家属向走访同志吐露自己的心声。

  “他的工作表现一直不错,组织上不会因为这件事对他全盘否定。”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回去后一定会多与他谈谈话,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对于跌到的干部,我们一定会拉一把、送一程,绝对不让他们掉队!”

  为确保政治家访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滨江区纪委监委督促各单位部门对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进行家访时,必开展提醒教育,还建立跟踪回访工作机制,对家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纠正。截至目前,滨江共对32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政治家访,收集意见建议23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6个。

  “真正的爱不是要求多大的权力、多高的地位,而应该是勤廉的品行、善良的性格和温馨的陪伴。”滨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政治家访的精准度和丰富度,探索家属开放日等固定活动,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关爱从“单位大院”拓宽到“家庭后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勤廉并重、亲清有度。

  (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