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永康:专项监督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阀"

2023-06-02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将7家工业企业问题隐患清单,共计23处隐患交办给你们,请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按照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要求依法依规处置连日来,永康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4个督查组,持续深入全市各企业单位开展督查检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整改、限期销号,持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永康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安全生产作为监督重要内容,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情况等内容,通过会商研判、实地督导、随机抽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单位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为推动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永康市纪委监委坚持多方联动织密监督网,室组地同向发力、系统作战。一方面,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对照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方案和监督检查重点,通过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应急、公安、交通、建设等11重要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压紧压实责任链,指导主责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根据专项整治“十必查、十一律”清单开展精准化监督。

  “施工现场用电是如何管理的?现场是否配置灭火器?”“消防器材是否定期检修?请提供有关记录。”各国有企业纪委、镇(街道)纪(工)委直扑一线,看现场、盯细节,对所在园区、国企、属地在应急准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情况及时跟进监督,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另一方面,永康市纪委监委专门抽调纪检业务骨干参与市消防安全整治专项督查组,以频率、定重点、定辖区、定标准“四定”方式,对各镇(街区)开展全覆盖、滚动式督查

  “你们企业消防通道堵塞,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应当马上进行整改。”针对部分可以立即整改的如消防通道停放电瓶车辆等问题,督查组严格落实“发现问题—移交整改—整改‘回头看’—追责问责”闭环销号管理机制,当场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同步以督办单形式交办属地督促落实整改。据统计,各督查组已先后向各镇(街区)发放督办单86,督促限时整改到位,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累计督查检查400次,实地检查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商超500余个,发现并督促推动整改问题280

  此外,为防止监督“空窗”,在五一节假日和周末等特殊时期永康市纪委监委坚持排查整治不断、督导检查不歇,突出节日特点精准防控风险,在节假日期间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对照值班表随机抽取干部视频连线等方式对各部门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对监督情况每日汇总、每日报告,确保监督检查不断档。

  失责必究、问责必严。监督中发现涉及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严不实问题,永康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特别是对各级检查发现相关点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的,整治期间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的,严查背后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约谈92人次,追责问责165人,其中政务立案3人。

  “安全绝非小事,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永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履职不力导致安全生产领域发生问题的,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永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