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平湖:以人为本开展回访 提升综合治理效果

2023-06-01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很感谢组织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和开导帮助,让我减轻了思想负担,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提起平湖市开展的回访教育工作,该市钟埭街道90年轻干部朱某表示。

  此前,朱某因工作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本不符合减免条件的项目享受政策优惠而被给予处分。钟埭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深入剖析其中原因,积极引导受到处分后一度思想压力大、情绪消极的朱某学习纪法知识、排查廉政风险,通过常态化帮扶,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重新树立信心。

  回访教育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迷途知返、重拾干劲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平湖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为本开展跟踪回访教育,努力化解消极因素,扩大综合治理效果。

  提升思想认识,是做好回访教育工作的前提。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可能存在的‘揭人伤疤’刀口撒盐’‘无药可救’等对回访教育的思想误区,我们通过立足纪检监察主责主业立足受处分处理人员本身立足党组织本身三立足分析法,加强个案指导、每月汇总等常态化沟通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平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徐建成介绍。

  今年,结合回访教育工作实际,该市重新制定出台《平湖市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和重新使用实施意见(试行)》,创新建立“教育帮带责任”“三方联合回访”“回访评价反馈”“重新使用衔接”四项机制,并配套实施年度统筹层层传导信息反馈汇总抽查等系列举措保障四项机制有效落实,保证工作有序推进

  查处不是目的,将“跌倒”干部真正“扶起来”才是根本。为此,平湖市纪委监委注重区分具体情况,创新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将做好回访教育工作与违纪违法情节相结合,根据违纪违法情节轻重采取“加压”、警醒“疏压”、鼓励重点关注等不同形式,及时对症下药与压实主体责任相结合督促受处理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做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层层示范、层层压责与机关以案正风相结合结合回访教育,深刻剖析个案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性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从而达到“回访一人、纠正一人,教育一片”的纪法效果。

  该市当湖街道党委将回访教育嵌入全员廉政教育体系,通过开设“廉政套餐”专题党课、“谈心式”教育、“清廉当湖”云课堂等开展日常提醒,全面筑牢基层干部思想防线;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回访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督促监督单位市发改局完善规章制度,抓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48条,推动市发改局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和内部监督。

  “我们将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建立健全回访教育长效机制,让受处理处分人员真切感受到组织关怀,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平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平湖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