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路桥:"四廉四青"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2023-05-31 08: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台州市路桥区公安分局为新入警队的10名年轻民警举办“青蓝接力”师徒结对仪式,并现场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存入“青”廉档案。“‘青’廉档案动态记录我们的廉洁自律报告、廉政家访、导师评语等内容,将伴随我们今后的警队生涯。导师民警经常给我们提醒建议,这既是对我们的约束更是对我们的保护。”新入警队的年轻民警陈新达说道。

  开展青蓝结对、建立“青”廉档案是路桥区纪委监委开展“四廉四青”工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具体举措。“四廉四青”由“廉誓”“廉考”“廉谈”“廉说”等“四廉”活动和青蓝结对、“青”廉档案、“青”廉教育、青春担当等“四青”项目组成,通过全方位、立体化、链条式活动项目推动年轻干部监督教育管理工作,有力筑牢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防火墙”。

  “年轻干部到新岗位,要加强纪律约束和自我规范,团区委组织活动多、资金项目杂,要守住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避免思想滑坡的现象。”根据“四廉四青”要求,干部任前“廉考”过后,路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新提任团区委书记凌艺筝作出廉政提醒。作为一名“90”后年轻干部,凌艺筝直言“四廉四青”的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和强有力的廉政监督,给她敲响了廉洁警钟,她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不碰红线,当好标杆。

  “‘四廉四青’是从年轻干部入职、成长的全过程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一方面前移监督关口,另一方面开展契合年轻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实现多向发力、统筹推进的效果。”路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如今,结合“四廉四青”工作,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推动下,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年轻多元的廉政教育活动。

  “来来,同志抽根烟。我这车就超载一点,通融通融。运输公司的老板一边递出香烟,一边递出现金红包。这是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清廉剧本杀的镜头之一。在剧情发展中,年轻干部将面临交通领域的种种风险和各种诱惑,并沉浸式体验违纪违法后被组织谈话、接受调查和处理处分等环节通过角色的扮演,我真切体验到触碰底线、红线后的红脸出汗胆战心惊后悔莫及参加此次清廉剧本杀的年轻干部罗梦园表示,这种廉政教育活动,体验感很强,触动很大。

  一手抓教育、一手强监督。我们对以往处理的国企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分析,近六成涉案人员的年龄低于35周岁,人员年龄结构有年轻化的趋势,要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的廉政风险排摸和警示教育工作。”路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继委在全区清廉国企建设座谈会上指出。此后,全区7家区属国有企业率先在全市配齐专职纪委书记,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目前全区共开展年轻干部专项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21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3人次。

  下阶段,路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四廉四青”工程,盯紧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环节,强化监督执纪、教育回访,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动态更新完善年轻干部“青”廉档案,精准刻画“青”廉画像,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