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庆元: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对症下药堵塞漏洞

2023-06-01 08: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15年至2020年期间,你局存在超范围发放津补贴、违规聘用临时人员的问题,请及时进行整改……”不久前,庆元县在巡察监督中发现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存在上述问题,随后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向该局发放了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该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分析研究整改措施,于近日完成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退回工作及违规聘用临时人员清退工作,并进一步完善临时人员工资福利方案以及企事业在编人员工资方案,同时开展混岗、借用、在编不在岗问题专项治理。

  去年以来,庆元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的治本功能,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准根源,向责任部门发放纪检监察建议建立按月对账、挂牌销号、“回头看”监督等机制,形成“提出建议—整改落实—跟踪回访—结果运用”的监督闭环。

  “村‘两委’对日常低保入户核查工作流于形式,没有按照文件要求开展低保动态核实……”不久前,屏都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查处了八二村低保对象服刑期间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案件,并针对调查发现的村“两委”在低保核查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问题,向八二村“两委”制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

  纪检监察建议书发出后,八二村“两委”在做好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本村在册低保、低边、特困对象及其他困难群众进行集体“回头看”,收集核对低保低边对象家庭成员情况及就业、财产收支等基本信息,确保本村享受低保对象不走样、不错保、不漏保。此外,屏都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低保工作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走访10个村46户低保低边家庭,推动整改“应访未访”“应核未核”“应调未调”等问题9个,督促街道社会服务中心等有关职能科室进一步加强对村级低保工作的培训,严把信息救助对象的“入口”关。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只是“问诊把脉”的第一步,如何推进纪检监察建议书后续工作高质量落实是“治本”关键所在。为保障纪检监察建议书“件件有着落”,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谁查处,谁监督”的原则,紧盯纪检监察建议书情况落实,严格要求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反馈,并建立跟踪督查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通过再监督再检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我组此前向你们局提出关于强化对下属单位监管、完善监管制度的纪检监察建议,目前相关问题整改得怎么样?”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实地回访检查。

  “我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问题整改工作,并从加强干部管理、财务管理、干部日常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方面入手落实好问题整改,对4名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对财务内控制度开展自查自纠,并组织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漏洞,累计梳理权力清单20余条,查找廉政风险点13个……”该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反馈道。

  为使问题真督实改,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结果运用,将有关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倒逼各级党组织担责、尽责。此外,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治本功效,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向相关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2份,推动问题整改100余个,建章立制20余项。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精准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新路径,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类、规范一方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庆元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