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磐安:"三清"助力信访矛盾化解

2023-06-01 08:2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拖了1年多的征地补偿款终于拿到了,谢谢你们。磐安县仁川镇洋庄村村民杨某某拉着该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成功化解一起信访举报件,将拖欠1年未发的征地补偿款足额发放给反映人杨某某后,杨某某高兴地在《实名举报结果反馈单》上签下了双满意

  近年来,磐安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处理信访举报,做实做细信访处置各个环节,摸清诉求,查清问题,说清结果,及时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质效。

  为切实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首谈负责制,对信访诉求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应知尽知,摸清诉求。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谁接访谁首谈、谁接访谁跟进的原则,一方面详细了解、如实记录信访举报人反映事项、相关诉求,了解信访举报问题症结,做到对问题心中有底;另一方面与信访举报人签订《实名举报双向承诺书》,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维护信访举报人的合法权益。通过首谈负责制,倾听诉求、疏导情绪、讲解政策,推动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一季度,该县纪委监委在信访接收处置阶段成功化解4起实名信访举报件。

  “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如果在基层部门得不到有效解决和及时反馈,就容易把小问题拖成大矛盾,造成重复访、越级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如何提升办信效率,促进效率提升,成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的又一发力点。

  针对部分乡镇办信力量薄弱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建立“5+15+N”办信模式,整合力量查清反映问题即:5日内组织承办部门研判调查方向思路,15日内督办调查进度,对简单问题,做到快办快结;对疑难复杂问题,通过提级办理、县乡联动、约谈通报、复查复核等有效方式对症施策,直至事实清、问题明。同时,探索信访举报群众参与核查机制,认真梳理和甄别适宜群众参与核查的信访件,组织信访举报人参与信访问题核查,提升了信访举报群众对调查结果的认可度和满意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信访群众的实际情况,定制个性化反馈方案,做好实名举报人答疑解释工作,说清反馈调查同时征求他们的意见确保矛盾妥善化解、群众认可满意我们对家庭确实困难的信访举报人,积极与人社、民政、医保等部门联动,及时给予政策范围内的救助与帮扶部分无理访、闹访、缠访以及信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信访举报人,坚决予以打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做实做细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磐安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