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以"互动式"家风教育 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2023-06-02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规矩是行为准则,也是社会责任,要培养学生遵守社会道德和国家法律法规,就要培养他们的规矩意识……”近日,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监委通过当地广播电台设立“清风会客厅”栏目,邀请党员干部、老师、家长等谈纪说法话家风。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近年来,桐乡市纪委市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探索开展“互动式”家风教育,以有效互动促教育深度,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后方“廉阵地”。

  “互动式”家风教育关键在互动,变“单向灌注”为“广泛参与”。桐乡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妇联、教育局等单位,聚焦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亲属、子女,建立“互动式”家风教育工作机制,设置政治家访、亲子研学、家风微传播、好家风展演等“十大”互动载体,动员全市各单位家庭互动、家属参与、家政融合,把党风廉政建设拓展到“八小时”以外,构建家庭家教家风治理新机制。如近日,该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了“家校社”共育机制,以社区为单位,家长为主体,辖区内学校积极参与,结成区域化家庭家教家风治理共同体,推动“互动式”家风教育走深走实;桐乡市传媒中心联合桐乡市纪委监委推出“清风会客厅”栏目,邀请党员干部、教师、家长等走进直播间,共话廉洁教育共享廉洁好家风。

  据统计,今年以来,桐乡市各单位已累计开展各类家风教育活动90余场,参与人数近7500人次。

  互动有内容有深度,才能有共鸣有质效。“本土传统文化最易被当地党员干部群众接受,也最能感召人、鼓舞人,是家风教育资源的沃土。”桐乡市纪委监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地方特色传统文化资源,着重抓好“一书一课一曲艺一阵地”四项互动内容,编纂《桐乡名人廉洁家书》《桐乡优良家风家训小故事》等一系列书籍;围绕桐乡本地代代相传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制作一批生动、有趣、有感染力的宣讲课件;结合当地民风民俗,积极创作一批接地气、有共鸣、有特色的优秀家风剧目、民间曲艺;建成了传贻堂、张家老宅等一批家风教育阵地,形成集参观、展示、体验、学习功能于一体的家风教育路线,让优良家风可读、可听、可看、可互动。

  为进一步增强家风教育实效,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家风教育融入日常监督内容,督促各单位落实好家风教育各项工作,并把家风教育作为全市各镇(街道)党风政风满意度调查内容,纳入镇(街道)党委(党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以监督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家风教育见行见效。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还将通过组建廉洁家风宣讲队伍,推出“书记来敲门”“清风剧场”等活动,以方式“出新”促家风教育“走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崇廉奋进。

  (桐乡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