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遂昌:"搭台架梯"助力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2024-02-28 09:0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请问对方辩友,近墨者就一定黑吗?”

  “古人言: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即使制度再规范、廉政提醒再细致,如果身边围绕的都是违法乱纪之人,我们能确保出淤泥而不染吗?”

  清风演兵磨利剑,激辩青春铸铁军。近日,遂昌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山中青廉说”辩论赛,8名90后纪检监察干部上台打擂,全县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观摩学习。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聚焦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这一关键群体,从增强政治定力、提升业务本领、锤炼清廉品质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加强教育管理,让其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打造纪检监察“生力军”。

  “《条例》第十章‘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共20条,此次修订增写7条、修改6条,是增写条文最多的一章,该章对管党治党失职渎职违纪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管党治党实践经验。”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遂昌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吴丁文在“清香论坛”活动中,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其他年轻干部进行学习研讨。

  人勤春来早,学习不停步。遂昌县纪委监委注重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严把思想源头关,不断深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工作。针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需求,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各类学习教育载体,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党纪法规解读等方面,统筹制定全年学习培训计划,精心设置学习课程,通过专家讲授、小班化课堂、专题研讨等开展精准培训,切实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后备人才,是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重要保障,我们在筑牢干部政治素养的同时,通过夯实基础业务知识、‘拔高’专项业务能力、拓展综合能力素质‘三步走’,分层次、按梯队帮助其逐步实现‘立体化’成长。”遂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把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等各类培训实践作为夯基固本的重点,督促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夯实、动态更新基础业务知识,确保在工作中“不断网”“不掉队”。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完善激励机制,开展敢善斗争、勤勉实干、办文办事、善思善研、阳光向善等“五大标兵”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一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有26名年轻干部在市级竞赛中斩获佳绩。

  针对年轻人个性鲜明、思想活跃的特点,遂昌县纪委监委在创新形式上持续发力,将廉政教育融入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养全过程,通过廉洁微动漫、微电影、VLOG、动图等形式,创作《小汤说纪》《青年说清廉》等纪律教育作品,并举办理论微课堂、组建学习小组进行交流研讨,深化警示教育。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本土深厚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文化和汤显祖“四清四香”廉洁文化底蕴,成立以48名“8090后”纪检监察干部为成员的“山中青廉”宣讲团,探索出“宣讲+文艺、宣讲+视频、宣讲+故事”宣讲新模式,鼓励年轻干部走出工位、深入基层,在学、讲、干中进一步磨砺真本领。该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基层宣讲60余场,推出廉洁短视频9个,教育覆盖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

  (遂昌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