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杭州:分层分类 学用结合 抓好审理人才培养运用

2024-03-21 08: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公办高校课题负责人套取横向科研经费是否属于职务违法?”这个曾困扰了杭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海军大半年的业务问题,在近期举办的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兼职审理人才培训班上被攻克。在培训班的答疑交流环节,杭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详细剖析了某高校校长贪污横向科研经费的案件,他指出:“在项目承担单位均为高校而非具体科研人员的情形下,项目科研经费总体属于公共财产的性质没有改变。”此次答疑,使陈海军茅塞顿开,也为其所在的纪检监察组查处高校科研经费领域问题指明了方向。

  案件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案件审理部门承担着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重要职责。2023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专职、兼职审理人才培训机制,全面加强对优秀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

  “人才是工作之要。我们制定审理人才培养管理办法,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将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编在岗人员择优纳入专职审理人才库,并从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市属高校纪委中择优挑选人员纳入兼职审理人才库。”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全市专职审理人才53人,其中法学硕士占比近一半;兼职审理人才49人,其中“80后”占比逾七成。

  对入库的审理人才,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按照年龄、专长、工作经历等特点进行建档管理,量身定制培养使用方案,形成分层分类的管理机制,并做到“有进有出”。比如针对审理人才的岗位特点、业务水平等个体差异,对专职、兼职人员实行“同期培训、分班开课”,去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六期全市审理人才业务培训班。

  据悉,专职审理人才培训聚焦案件审理中的疑难杂症,通过剖析具体案件中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规范要求,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兼职审理人才培训重点针对派驻机构和国企、高校纪委工作人员执纪执法业务水平相对薄弱的情况,围绕当前案件查处过程中反映出来的疑点、难点、热点问题,着重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法)等六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提高案件审理本领。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定期组织审理人才进行跟班实训,加入到全市案件质量评查、重大课题调研、起草制度规范等重点工作中,参与办理市区两级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水平;同时,组织审理人才参与纪检监察审理系统案例库建设,研究分析查办案件,编写高质量、有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着力提升证据审查、事实认定、信息提炼等核心能力。

  “参加全市案件质量评查是一次很好的实战演练,通过集中阅卷、记录问题、小组讨论等方式,各地各单位审理人才对工作中的共性、多发问题以及疑难困惑进行交流,共学互促氛围很浓!”该市纪委监委专职审理人才、富阳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陈燕娜深有感触。在返回原单位后,她推动所在部门加强经验总结和业务指导,建立起日常评查、定期评查、专项评查、备案审查等一揽子案件质量考评把关机制。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紧扣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分层分类、学用结合抓好审理人才的培养与运用,着力规范审理程序,做实案件质量评查,不断推进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