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平阳:深挖身边案例资源 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2024-03-13 10: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看完前面的案例,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算一算人生七笔账……”日前,在平阳职务犯罪廉政教育展厅,讲解员为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某县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剖析完警示案例后,结合案中人破纪破法的成败得失算起了违法犯罪的“七笔账”。

  近年来,平阳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资源,通过编印典型案例汇编、用活廉政教育主题展厅、打造“指尖”微课堂、组织旁听庭审等举措做深做实对全县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警醒知止。

  该县纪委监委将县职务犯罪廉政教育展厅作为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主阵地”,在组织、讲解过程中,根据参加警示教育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分行业分领域有针对性地选取相关典型案例进行讲解,提升警示教育感染力,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2023年,该展厅共组织开展警示教育80余场次,覆盖约2600名党员干部。

  在做活警示教育上,平阳县成立以“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党课+廉政提醒谈话”为内容的流动警示教育课堂设立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纪委书记为讲师的廉政宣教队伍,将流动警示教育课送进各乡镇各部门,为党员干部集体接种“廉政疫苗”,形成与廉政教育展厅相互补充的大宣教格局。各廉政宣讲成员以省市纪委监委下发的警示教育片和本县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汇编、忏悔录合集等警示教育资源为依托,把流动警示教育课堂分层分类置入全县各大会议、活动、培训中,2023年对全县各单位部门开展警示教育62次。

  在警示教育方式上,转变“我讲你听”的传统授课模式,通过发布党员公职人员审查调查信息等通报“警钟60秒”等视频,扩大警示教育受众范围,形成全覆盖震慑效应,让全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纪法意识,促纪法防线入脑入心。

  同时,平阳县纪委监委还通过规范流程、形式,深入案发单位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严肃公开宣布党组织对犯错同志的处理决定,用鲜活的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职务违法案件庭审现场旁听庭审,用最直观的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对纪法的敬畏。

  “我们将持续细化、丰富、用活本地的警示教育内容和载体,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