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东阳:提级整治 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24-03-15 10:0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市委提级整治工作组来过以后,我明显感觉到村里的干部心齐了,村民气顺了,停滞不前好几年的工程也都启动完工了。近日,东阳市委马宅镇雅坑村提级整治工作组召开提级整治反馈会后,一名村民代表激动地表示。

  东阳市委以开展基层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探索开展提级整治工作,对信访矛盾特别突出、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的镇村,组建多部门联动提级整治工作组,找准问题症结,加大攻坚力度,推动提级整治镇村理顺干群关系、理清发展思路,实现由的转变。

  针对马宅镇雅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矛盾多发问题,东阳市委雅坑村提级整治工作组督促该镇党委、纪委深挖细查村社干部违章建房、违规发放补贴、村级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党纪政务立案4名村干部,倒逼村两委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完成村污水管网铺设、主干道路“白改黑”、广场硬化等一批民生项目,有力提升干部执行力、增加群众获得感。

  据了解,东阳市将信访矛盾复杂的江北街道、城东街道等2个街道和巍山镇白坦村、白云街道珊瑚里小区、马宅镇雅坑村等7个村(小区)作为提级整治对象,抽调东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干部组建4个提级整治工作组,利用12个月时间,实行实体化办公,通过“解剖麻雀式”整治,集中力量推动快速整治提升。

  为增强提级整治效果,东阳市委统筹监督力量,在安排巡察对象时,对重点镇村予以关注,按照重点村先巡、发展后进村跟巡、一般村普巡的原则,运用巡乡带村”“大组带小组等模式,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协同作战。东阳市江北街道巡察与整治同步,实现工作力量有效统筹、工作方向步调一致、解决问题精准高效,形成了1+1>2的效果。截至目前,东阳市共巡察村社党组织69个,其中纳入重点整治村社数占比43.5%,共发现问题591个,追缴资金51.86万元。

  “乡镇党委政府在基层治理中受制于人情社会等原因,有时不敢动真碰硬,甚至选择迁就、妥协,这种状况必须改变。”东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与市委同向发力,班子成员每季度带队分片组织督导,每月动态通报问题情况。同时,注重压实乡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乡镇街道建立班子领衔包村机制,根据整治村的情况,哪方面问题突出就由哪条线的分管领导领衔整治,确保整治更有针对性、更富实效性。整治后,专门向乡镇街道党委下发提醒函,要求做好整治“后半篇文章”,巩固整治成果。

  东阳市在提级整治重点镇村基础上,同步起底排查镇级重点整治村社120个,督促整改问题53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5人,党纪政务处分94人。

(东阳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