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家风传千载 清廉润万代

2024-03-15 10: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阳春三月,微风阵阵,绿柳含烟,台州家风家训馆如期开馆。开馆首日,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学习。“真没想到我们前所‘李’姓家族有那么多优秀的家风家训,我下次要带孙子过来一起学习……”市民老李参观后颇有收获。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教似煦阳,暖人抵长远。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聚焦“家”字做文章、对标“清”字正家风,将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净化党风政风、提振民风社风的有力抓手,通过政治引廉、阵地助廉、活动促廉等“三廉”并举,打造“亲清一家”清廉家庭建设品牌项目,推动形成家家知廉洁、户户践廉洁的良好风尚。台州家风家训馆则是该区纪委监委深挖本地历史人文资源,引导广大市民采撷家风瑰宝,赓续亲仁善邻、诚实守信、清正廉洁优良家风的生动缩影。

  “清廉家庭建设是我区清廉单元建设的自选工作、特色工作,我们指导督促区妇联联合全区各单位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路径,取得不少成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区纪委监委邀请家属进机关,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交流,“零距离”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引导家属们充分发挥亲情促廉、家庭助廉作用。区公安分局开展“家属廉盟”行动,建立“民警-家属”双向交流机制,与民辅警签订“警属助廉”承诺书,以领导上门勤廉家访、邀请家属进警营勤廉座谈等“走出去+请进来”形式,不断扫除监督盲区、填补监督空白。区卫健局建立了干部廉洁家访制度,通过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预防干部“八小时外”的廉洁风险,引导家属支持理解工作,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

  为了让廉洁家风走进千家万户,该区各镇(街道)将家风家教“直通车”开进村社,与广大家庭面对面,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微阵地,推动廉洁家风融入日常。目前,建成了钟书阁“廉政图书角”、云健社区清邻廊、前所“清风林”、洪家街道挡港桥家风长廊等清廉家庭教育阵地。

  廉洁之风,穿越山海,吹到了大陈岛。3月6日,一场以“海韵绽芳华 · 崇廉促共富”为主题的妇女节系列活动在大陈岛梅花湾村部举行。区妇联联合大陈镇党委,组织“大陈渔嫂”参与清廉手工制作活动,现场对最美渔嫂廉内助、“大陈渔嫂”巾帼共富带头人、最美渔嫂志愿者进行了颁奖,激励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营造海岛文明新风尚。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迭代升级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擦亮‘亲清一家’清廉家庭品牌,全面激活全区清廉建设的‘家’力量。”椒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