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镇海: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 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2024-03-18 08: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通过这次的教训,我对岗位的廉政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近原原本本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加明晰了履职底线,感谢组织及时纠偏,为我敲响警钟……”3月12日,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区龙赛医疗集团年轻干部何某进行回访教育,何某结合近期的学习体会与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走心”的交流。

  去年12月,镇海区纪委监委在核查相关问题线索中发现,何某参与了医院供应商王某在农家乐组织的宴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谈话,详细讲述了由风及腐的隐蔽性、危害性。受到触动的何某承认错误并主动上缴违纪款项。区纪委监委给予其批评教育处理。

  年轻干部党性历练、社会阅历相对不足,对手中的权力缺乏正确认识,与他人交往的性质和边界把握不准,如监督管理不到位,就容易产生廉政风险。近年来,镇海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精准规范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发现的年轻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帮助其厘清问题,找准“病因”,促使年轻干部受教育、明纪律、知敬畏,守好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镇海区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年轻干部23人次。

  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镇海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对年轻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廉政风险点排查及日常工作的常态化监督,通过走访年轻干部所在部门和管理服务对象,侧面了解他们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群众口碑等,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针对年轻干部选拔任用、晋级晋升、评先评优等重要节点,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常态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让年轻干部习惯在监督下成长,在磨炼中成才。

  同时,区纪委监委压实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兴趣爱好、家庭状况和社会交往情况,对发现思想消极负面、日常高消费追求享乐、社会关系复杂等情况的及时谈话谈心,引导其“纠偏刹车”。如镇海区公安分局聚焦借款借贷、沉迷网络游戏、涉酒隐患等多种表现,开展年轻干部风险排查,确定重点关注人员,通过常态家访、重点监督、正向帮扶、心理疏导等落实落细日常监督管理,最大限度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抓早抓小,就是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让年轻干部不犯错少犯错。”镇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推动关口前移,坚持严管厚爱,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护航年轻干部在成长路上行稳致远。

                                                                                        (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