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临平:以严管厚爱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2024-03-26 09: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自律,勤恳工作。”近日,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对被澄清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随机走访调查,南苑街道社区干部袁某激动地表示,街道纪工委为他澄清正名,让他消除了顾虑,轻装上阵。前不久社区组织届中“回头看”时,袁某被提任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近年来,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通过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举措,让党员干部在廉洁上“管得住手脚”、在事业上“放得开手脚”,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容错纠错,让干部“想为”“敢为”“善为”

  “根据调查,决定对你局有关工作人员予以容错,不予追究责任。”近日,临平区纪委监委向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平分局作出反馈。此前,为保证某省级重点项目如期开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临平分局在推进项目地块划拨工作时进行了容缺审批。考虑到该容缺受理是为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临平区容错纠错审议领导小组经集体商议决定对有关工作人员实施容错免责。

  为想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难就难在容什么、怎么容、如何纠。近年来,临平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容错纠错工作。“我们加强对省纪委明确的11项重点领域容错细化清单的贯彻落地,探索建立高频容错事项库,通过以案释例推动清单落实具象化。”临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该区还采取集体研学、业务培训、干部自学、案例解析等多种形式,加强容错纠错工作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

  容错纠错工作既要以容错推动真干事,也要以问责倒逼真落实。因此,临平区既侧重变“事后容错”为“事前支持”,建立季度集中申报、日常动态申报的事前备案机制,明确经审核通过的备案事项可以作为容错免责减责的重要参考和核查依据。同时也不断探索加强容纠并举,给予容错事项宽展期限,抓早抓小,防止问题扩大化,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推动落实整改,进一步放大“容、纠、治”综合效果。截至目前,临平区已对8起事项8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减责免责。

  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自2022年开始,临平区纪委监委每年都会在临平山脚下组织开展“藕花洲畔澄清暖人心,临平山前正名促担当”专题活动,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组织和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失实检举控告会对干部和组织集体造成伤害,决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失实检举控告,临平区纪委监委坚持“应澄清尽澄清”,综合运用当面、会议、通报等各种方式进行澄清,并通过制定工作办法,开展集中澄清、通报典型案例、组织集中回访、规范信访秩序等方式,实行“筛选、评估、澄清、回访”全流程闭环管理。2023年,临平区纪委监委共为28名党员干部、5个组织澄清。

  在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的同时,临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建立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同级双向移送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严厉打击诬告陷害专项行动,营造健康有序的举报秩序。

  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拾干劲

  “胡书记,你们先坐会儿,我把老李家的事处理好就过来。”日前,临平街道纪工委对社区干部小余开展暖心回访,其干劲十足的状态令人欣慰。

  此前,因履职不到位,小余被诫勉问责。小余委屈又自责,甚至工作状态也受到影响。洞悉到小余的情绪变化后,街道纪工委立即为其制定了“一人一策”暖心回访方案。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开导解疑,指定回访教育联络人跟进思想动态、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小余很快调整状态,重拾信心投入工作。

  近年来,临平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组织部密切联动、同题共答,深入开展“暖心回访 激励有为”专项活动,围绕“工作如何干、自身如何改、同事如何看、群众如何评、组织如何帮”等维度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回访方案,有的放矢开展个性化“问诊”。为更好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用,临平区纪委监委还会同区委组织部建立联合评估机制,制定回访考察评价量化赋分细则,从“实绩考核、评议得分、负面清单”三方面对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精准“画像”、量化赋分,全方位考核被回访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与工作实绩,着重强化激励导向,鼓励干部在急难险重问题面前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开展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巩固深化年’活动,推动教育引导、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贯通协同、一体发力,对埋头苦干、踏实肯干的干部倍加关爱,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动力。”临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