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涵养"小家"清风 厚植"大家"清廉

2024-03-19 09:2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育子女自强自立,奋发有为;要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告诫亲属自尊自爱、严守纪法……”日前,瑞安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清廉风·家力量”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来自瑞安市实验小学的杨梓茹家庭向全市家庭发出“清风传家和泽云江”的清廉倡议。

  活动中,市图书馆管理员小曹结合自身经历,将“清廉元素”与“脱口秀”这一新潮形式碰撞融合,将新时代青年们对“廉洁”的独到想法和新颖见解,以轻松诙谐的方式“输出”。瑞安市纪委监委王嘉就等人倾情分享的家风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和表达方式,生动地展现了清廉家风在不同时代、不同家庭中的传承与发扬,呈现了瑞安家庭幸福且坚定的“家力量”。

  从面对面“拉家常”、点对点“搞家访”的温情激励,到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的深刻警醒,再到优秀家风故事分享、座谈交流感悟、好家训寄语的亲情互动,该市组织开展的一系列传承清廉家风活动,让廉洁观念深入人心。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我们举办清廉家风系列活动,是希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家庭进一步传承优良家风家教,推动廉洁新风尚深入千家万户。”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瑞安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开展家风家训故事征集、清廉家庭创建、“廉内助·幸福家”、“廉洁润童心·妙笔绘清廉”等活动,并开展创建“亲廉之家”、寻找“文明家庭”、分享“家风故事”等主题活动。该市纪委监委以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亲廉之家”为主阵地,融合全市各界社会力量,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开展清廉家风推广传播,鼓励、发现、孵化了一批“清廉”佳作。一年多来,该市共征集家风家训故事、家训格言、家教案例等110余个,廉洁诗集、散文、童谣等50余件;招募清廉好家风宣讲员41名,在各村、社区妇女儿童驿站开展清廉家风巡回宣讲、最美清廉家庭故事分享会等活动10余场,在全市营造了清廉、和美的家庭氛围。

  “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在湖岭镇六科村茶廉馆,一场清廉家风宣讲活动正在进行中,村监会主任黄志敏一边诵读馆中展陈的《朱子家训》,一边向大家讲解。他表示,家训中语句如今读来都与清廉家风息息相关,在茶廉馆一边喝六科茶,一边读家训,颇有一杯清茶论古今,两袖清风存正气的氛围。据悉,该市充分利用瑞安各地家风家训馆,组织家训推广、清廉家书展陈等活动,用清廉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

  下一步,瑞安市将持续发挥党员干部家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通过开展家庭助廉等活动,涵养“小家”清风、厚植“大家”清廉,推动形成廉洁修身、廉洁从政、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

  (瑞安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