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景宁:强化警示教育 筑牢廉洁"警戒线"

2024-03-20 08:4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看着花甲之年的被告人站在席上接受审判,我心情很沉重。案发时他已退休,却因十几年前种下的‘因’,结下了今日的‘苦果’,这个教训,真是太惨痛了!”日前,现场观看了某退休国企干部涉嫌贪污、受贿案庭审后,景宁县文旅集团年轻干部小柳有感而发。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这剂去腐生肌的“醒脑良药”,今年来,景宁县纪委监委提升警示教育参与度与代入感上破题,通过组织观看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身边案”最能触动人、警醒人。为深化以案示警、以案释纪,在组织观看庭审之余,景宁县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通报,通过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制作专题漫画、编制违纪违法警示录等方式,邀请办案人员明纪释法,让案中人“现身说法”,深入还原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的堕落轨迹,以及从“小节失守”到“酿成大祸”的心路历程,持续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筑牢防线。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7部,制作专题漫画6份,编制违纪违法警示录4本。

  “郑明根被查的时候,距离犯罪行为发生已经过了14年了,最终还是难逃法网,这也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存贪欲之心,有侥幸心理……”前不久,在沙湾镇赤岩村,一堂群众“家门口”的警示教育课在干部群众的认真聆听下召开。结合2023年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原赤岩村村委主任郑明根贪污案,由纪检监察干部、党校讲师等组成的“清风讲师团”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发地,采取集体谈话、解读纪法、发放廉洁倡议书等方式进行授课,让与会人员接受了一堂“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课。

  针对村社干部出行不便、参与集中培训较少等实际情况,此前,景宁县纪委监委设立了警示教育“流动课程”,依托“问廉直通车”载体,每月组织“清风讲师”跟车进村入社为基层干部送学授课,以清风讲师“走读”的形式,将警示教育课堂带进一线。今年,该县纪委监委着重把“流动课程”送学到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地区和单位,在案发地开设警示教育课程,让党员干部亲历现场,并把思想认识、工作职责摆进去,深入交流认识和体会,把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讲深讲透,让警示教育直抵人心。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赴案发地区和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送学2场,教育党员干部200余人次。

  为了更好地让警示教育从“课堂”走向“现场”,景宁县纪委监委还着重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先后指导建设了“进村调研第一站——双后岗党建展示馆、七里村杨氏家风馆、三石村清廉村居展示馆三大警示教育展馆,在全县精心选址,成功打造了大漈乡廉政教学实践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警示教育基地两大基地,联合县委党校在民族干部培训中心配套建设了干部廉政教育中心,形成了“三馆两基地一中心”警示教育矩阵,以此为载体,推出了“畲族廉韵”干部研学路线,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研学活动1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00余人。

  景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把警示教育置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统筹考量,进一步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拓展警示教育平台、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不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持续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筑牢防线。

(景宁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