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路桥:分级分类让警示教育走"形"更走"心"

2024-03-25 10:3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片中3名国企干部的落马经历对我们触动很大,曾经的领导、同事沦为‘阶下囚’,有惋惜更有警醒。相似的工作环境,相近的工程类型,相同的廉政风险,对我们很有警示意义。”近日,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7家区属国有企业干部观看该区警示教育片《歧路》,引发现场强烈反响。

  一个案例就是一记警钟。路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身边人、身边事这个警示教育“活教材”,抓住分级分类这一关键点,全面整合宣教、审理、案管等多部门力量,从案例剖析、处分决定宣布、清廉建设等多维度、多视角入手,按照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年龄,差异化、个性化地开展警示教育,确保警钟敲得响、敲得准,推动警示教育走“形”更走“心”。

  “警示教育不能陷入‘千人一面’的老套路,一些与案例关联性不强的人员,仅把警示教育当成故事听,触动性不大,这样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路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同行业、同领域、同类型的干部同频共振,真正实现警示教育声声入耳、深入人心。”

  在实践中,该区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分级分类警示教育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每年年初,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副科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搬到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2020年,区委巡察时曾经指出联东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当时已全部清退并整改。但村干部仍抱有侥幸心理,时隔数年,通过虚报挖掘机使用天数,违规套取村集体资金,用于发放津补贴。最终7名村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近日,蓬街镇纪委监察办面向全镇村两委班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布处分决定,以案促改,敲响警钟。

  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既注重在“案”上做文章,也注重在“防”上下功夫。针对年轻干部思维活跃、表达欲强等特点,路桥区纪委监委组织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分批次集中观看《系好第一粒“扣子”》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青春辩廉”辩论赛,激发“头脑风暴”,参加人数达1000余人次。针对新提任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区纪委监委以任前“廉考”为契机,发放廉政风险提示单,开展预警提醒,赠送清廉家书等“廉洁礼包”。去年以来共开展任前警示教育7场次,参加95人次。针对国企、金融、学校等重点领域,区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单元建设,按照“一领域一阵地”的原则,打造集廉洁文化、警示案例、清廉IP于一体的廉政教育“矩阵”,有效提升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精准性。

  从关键少数到基层村干部,从新提任区管领导到年轻干部,从国企到学校等15个单元,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下阶段,路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分级分类警示教育,细分领域类别、丰富教育手段,实现警示教育直抵人心、震撼有力。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