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鹿城:薄薄一纸建议书 靶向施治廉韵长

2024-03-27 09: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科室个别职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反映出你科室日常工作中监督不到位、教育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你们应结合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问题清单……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纪委向该应急办公室送达纪检监察建议书,把一纸建议书变成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我们马上组织相关的警示教育,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完善相关制度,争当‘廉洁科室’。”该科室负责人当场作出整改承诺。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监督执纪的有力武器近年来,鹿城区纪委监委强化精准监督,聚焦日常监督检查、查办案件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深挖背后存在的制度机制漏洞,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以点带面堵塞漏洞、标本兼治防范风险。

  “对症”才能“下药”。为让纪检监察建议发挥良好“疗效”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同领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实际及行业特征,全方位、多视角剖析根源,力求指出的问题触及根本、切中要害,发出的建议有的放矢、一针见血。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针对区法院退休法官以法律工作者的身份违规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的问题,建议区法院建立离任人员信息库,并依托相关信息库加强对离任人员违规担任案件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的甄别。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针对部分单位饭卡异常消费等问题,向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加强食堂管理,对借用人员饭卡办理、临时就餐券发放等事项进行规范。南郊街道纪工委针对村社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向相关科室和村居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建议通过村居公务卡完善街道村居财务报销流程,进一步强化基层财务管理。

  “开药方只是第一步,“药到病除”、整改落实才是关键。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点到为止”等情况发生,鹿城区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执行情况、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

  “此前向你们提出关于强化小额工程招投标监管的纪检监察建议,目前相关问题整改得怎么样?滨江街道纪工委对纪检监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开展实地回访检查时问道。

  “我们制定发布了《关于滨江街道小额工程发包操作要求的通知》,对小额工程招投标项目的审批、评分、非公开比选、摇号等流程作了全面细化的规定;组织召开了街道工程领域人员培训会,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行为规范……滨江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反馈道。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积极探索下沉式跟踪问效,以实地考察、调研走访、日常随机检查、听取相关部门和群众意见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立体评估。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在向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后,依托该中心建立的管理服务对象数据库不定期抽取其服务对象进行电话访谈,倾听群众声音,以此督促该中心把牢纪律红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开对处方、祛除病症,不断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