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龙港:融合贯通"惩、治、防" 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4-03-22 09:1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3年,龙港市共25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说明问题,龙港市廉政账户共收到全市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的红包礼金43笔,合计23余万元。”这一个个数据正是该市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侧面反映。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龙港市纪委监委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做到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不敢腐”要坚持严的基调。龙港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一方面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深化金融、国企、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坚决治理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另一方面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守护群众利益。2023年,龙港市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03件,立案207件235人,党纪政务处分214人,持续释放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我们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出台《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负面清单》,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并针对性制定措施,建立完善防控体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制度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利器。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龙港市纪委监委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去年以来,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推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03项,构建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有力堵塞制度漏洞、提升治理能力。

  此外,龙港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加强教育,深入推进打造“纪法入心、警示铭心、铁纪仁心、清风润心”“四心”教育工程,以廉洁文化为导向,以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廉洁宣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等方式,持续打响“清风港”廉洁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弘扬时代新风的内在主动。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持续放大‘三不腐’叠加效应,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龙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龙港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