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平阳:"上派下挂中轮转"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2024-03-26 09:3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到村以后,我马上参与了该村一居民重复信访举报的调解工作,主动与镇城建办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积极推动该信访矛盾化解。”日前,在该县某村挂职任第一书记的平阳县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小方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近期工作情况。

  近年来,平阳县纪委监委结合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坚持“年轻干部到一线去,基层干部到机关来”的双向育人方针,积极探索培养年轻干部的新路径在深化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按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的要求,持续加大年轻干部上挂下派轮岗锻炼力度,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引路。

  站位不高、视野不宽,对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流程不熟悉,案件质量参差不齐怎么办?该县选派年轻干部到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跟案锻炼每批次学习时间3个月,参训人员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结束后报告学习成果。

  “经过前辈们的精心指导,我在发现问题、线索研判、案件查办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也从‘师傅’的谈话方式、办案技巧、逻辑思维、临场应变等方面吸收了宝贵经验……”在委机关纪检监察室跟班锻炼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小刘颇有感触。

  同时,为了填补委机关和派驻(出)机构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空白,帮助他们克服开展群众工作本领恐慌、对基层中心工作一知半解等问题,平阳县纪委监委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人民政府、基础薄弱村等地挂职,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一线经受锻炼、磨炼意志,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涵养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快成长成才步伐。

  平阳县纪委监委以上挂、下派等方式纵向交流提能力,也借轮岗交流这一横向学习补短板。针对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及综合科室部分干部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数据填报、平台操作等工作流程不甚熟悉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年轻干部到各个科室交互轮岗,通过“以案代训”,弥补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轮岗锻炼为我们快速进入工作角色、融入工作环境、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技能提供了便利,通过轮岗实践,我得到了快速成长。”平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新入职干部小陈十分感念自己在纪检监察室轮岗学习的经历。2023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已对16名干部进行了轮岗锻炼。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蓄好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将坚持系统内上下贯通、机关派驻巡察一体交流,持续优化培养路径,进一步探索锻炼机制,让年轻干部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丰富经历、增长才干,努力锻造一支履职尽责、争先出彩的平阳青年铁军。平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阳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