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贯彻

青年奋进正当时 传帮带教促成长

2021-07-25 08: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回望我党百年历程,在时代的洪流中,我们每个青年党员是何其渺小,但也可以何其伟大。‘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只要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担当尽责,那就是不平凡。”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的嘱托言犹在耳,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于近日开展了“椒纪尖兵成长营”暨“青蓝”结对活动,在交流心得体会时,青年干部代表周静怡动情地说了上述这番话。

  为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激励青年,该区纪委区监委加大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力度,将委机关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分成3组,成立“椒纪尖兵成长营”,通过畅谈工作感悟、宣讲党史故事、参与说纪论法和深入一线监督等多种形式,培养青年干部成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有案能办”的业务尖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这一句慷慨激昂的承诺,让青年党员干部们心潮澎湃,同时也将责任铭记在心。苏加诺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名“95后”干部,连日来,他冒着酷暑行走在扶贫督查回头看的路上,用脚步丈量民情,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青年当自强,中年当自励。除组建“椒纪尖兵成长营”外,椒江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委内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与纪检监察“新兵”组成师徒结对、以老带新,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梯队结构更加合理。

  “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面对纷繁复杂的诱惑和隐形变异的‘四风’,一定要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扛起责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对当日,结合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体会,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赞对“徒弟”郎茜郑重地说道。

  根据“结对”要求,“徒弟”与“导师”要“共谋一件事”“共写一篇稿”。7月上旬,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的“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专项监督正式启动。该项监督旨在聚焦职能部门履责情况,不断打通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几天,第三纪检监察组干部郎茜正对照文件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全面排查归口监督单位区商务局近几年来的检举控告、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不时将工作中的疑问与杨赞进行沟通,待该项工作完成后,她还将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监督总结,剖析存在的问题,找准关键环节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举一反三。

  心中誓言,初心不变;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尽管临近退休,但今年58岁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吴春云却仍坚守在办案一线。一年365天,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留置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和群众的公平正义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参加工作几十年的老党员,我要把‘光’和‘热’全都奉献给纪检监察事业。”留置点的会议室里,由办案人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正在开展7月主题党日活动,吴春云用中气十足地声音向党讲述着“心里话”。在他身后,庄严的党旗正高高悬挂。吴春云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给年轻干部们树立了表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前行续写华章。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椒江老中青三代纪检监察干部将奋力扛起使命和责任,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做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的守护者,不断追求新时代的大担当、大作为,以向下扎根的力量深植于群众沃土之中,以向阳而生的力量成长为为群众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