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贯彻

意气风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08-0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百年砥砺,几多沧桑。千年梦想,一朝梦圆!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对标笃行中展现头雁风采。大家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奋勇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负伟大时代和人民期盼。

  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在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心中激荡起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32个字,浓缩百年奋斗,揭示历史真谛。这是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豪迈宣言。

  “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初心力量。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学习回顾建党百年历史,首先就要深刻把握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说,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客观真理、坚守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淬炼忠诚品格,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归根结底在于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市纪委市监委研究室主任汪盛华说,“作为党员特别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之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开创美好未来,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要始终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市纪委市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主任毛建标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要切实提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大旗较真碰硬,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真正做好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荡着亿万人民的热血与真情。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直以来,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纪检监察特色,做细做实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改进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调显示,2020年杭州市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度的社会评价指数进一步提升,达到97.6%,比上一年提升1.5个百分点。

  “我们新房地基打好了,再过两三个月就能造起来!”在杭州淳安县瑶山乡天坪村,村民罗仙有满脸喜色地向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重建进度。去年7月,老房子受灾被毁,原址重建困难,她尝试申请了异地重建,但“上面一直没批下来”。瑶山乡纪委干部走村入户得知情况后,随即督促职能部门为受灾群众量身定制工作方案,推动审批快办快结。

  这是杭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知史励行·铁军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的一幕。今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立足“民呼我为”做细做实监督,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针对今年全市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市纪委市监委第一时间出台监督保障工作要点,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691次,检查单位985家,绷紧纪律弦,严防“真空期”“窗口期”,保障了群众和企业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与此同时,为坚决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市纪委市监委出台工作方案、建立专项机制,明确由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督导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等15个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督导社会治安、教育卫生、金融放贷等十大领域行业乱象集中整治。

  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根”和“魂”,一切工作都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推动清廉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新征程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氛围。

  在不懈奋斗中展现铁军风采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风华正茂,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铸牢政治品格,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化“学先锋、强本领、比担当”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和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实施“党建双强双优”工程,做实做强“红色廉合体”。

  同时,着力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完善“线上+线下”培训模式,用好“培训超市”、“金钉子”夜学等载体,分层分类推进全员培训,深入开展实务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

  为锤炼过硬作风,杭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执行规则规定,严格落实“十二个严禁”要求,主动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和各方面的监督。大力倡导严细深实的作风,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持续转作风、树新风,带头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多举措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七十多年过去了,今与昔的对比,让人无限感慨。从星星之火到万家灯火,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何等神奇的巨变,何等伟大的奇迹。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仍在继续。

  奋进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持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