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贯彻

坚守初心忠诚履职 笃行实干再谱新篇

2021-08-07 07:0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七月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将工作实效作为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尺,从学深悟透汲取奋进的力量,在忠诚履职尽责中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织密监督网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响应总书记号召,宁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织密监督网络,发挥群众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纵深延伸。如面对台风“烟花”来袭,宁波市纪委市监委迅速组建纪律监督工作组和委机关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纪律监督工作组下设1个综合组、1个信访组和11个检查组,用“1+1+11”工作模式下沉到防汛防台第一线既“督”又“战”,强化台风来临前预防、台风来临时抗灾抢险、台风过后恢复重建全过程监督,切实保障各项防台措施落实到位。

  在宁波市北仑区谢家岙村,近日一场“别样”的村务视频直播正在进行,“这个月村里支出明细和发票都在村务云监督平台共享了,大家可以随时上网查看……”领会好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北仑区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建立“清廉积分”等形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织密监督网络。对于履职不到位、违反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和作风纪律规定的村社党组织负责人将被扣分和约谈,并记入个人廉情档案,通过铁规严纪推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让“严”的主基调更加凸显。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为企业排难为群众解忧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饱含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税费减免、校外违规培训、困难群众资助、拖欠款回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有力监督,真心为企业排难、为群众解忧,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超300万元,为企业加大科研力度、飞上‘云端’经营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宁波科奥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这是镇海区纪委区监委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实践活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成果展现。在区纪委区监委精准监督下,该区在保障合规性、准确性前提下,简化惠企政策资金兑现流程,申报资料“能省就省”、审核程序“能简则简”,惠企资金兑付大大速度。“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我们要以铁纪监督保障总书记指示落实落地,为企业营造更优良的发展环境。”镇海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姜朝裕表示。7月以来,该区已累计兑付各级经济政策资金6670万,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紧盯民生实事工程 铁纪护航共同富裕政策落实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宁波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聚焦民生实事工程,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以铁纪护航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

  象山县墙头镇方家岙村是乡村旅游的网红村,该村投资300万元建设的桃源儿童乐园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儿童乐园即将竣工,要在丛林穿越、坑爹过山车、360度自行车等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注意风险防范。”在火红的七月,墙头镇纪检监察干部顶着烈日,深入方家岙村儿童乐园等乡村振兴项目一线,看进展、查隐患、控风险,护航乡村发展和村民增收。截至目前,该镇纪委监察办走访项目15个,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2个,提出意见建议23条,在实干笃行中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和信任。

  “砥砺百年竞峥嵘、昂首阔步谱新篇。宁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高水平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宁波纪检监察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宁波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