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贯彻

切实转化学习成果 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2021-08-10 07: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连日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致力在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行之有方上下实功,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派驻监督成效。

  牢记“国之大者”,在行之有力上下实功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神圣使命,共同富裕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也在“三农”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把准大局大势,制定本组监督保障实施方案,通过约谈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学习驻在单位核心业务、融入共同富裕工作专班开展嵌入式监督等方式与驻在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争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先行示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吃紧的严峻形势,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闻令而动,走村镇、访一线,跟进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聚焦急难愁盼”,在行之有效上下实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决守护人民根本利益,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就是要做到执纪执法为民、正风反腐为民。村集体“三资”管理是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向厅党组提出强化“三资”管理的建议、向驻在部门发函等方式,督促加大农村“三资”领域腐败整治力度,推动开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截至7月底,全省查处涉及资源资产交易不规范问题1059个、涉及民主决策程序履行不规范问题439个,完善制度2943项,移送问题线索215条,处理人员470人,涉案金额3345.9万元,退赔1503.7万元。同时,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数字政府系统建设专项监督,督促推进数据贯通,持续优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数字系统不断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坚持“系统施治”,在行之有方上下实功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形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形成狠抓落实、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在农业农村厅半年度会议上,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指出当前厅直机关存在的3个方面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一季度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的11条建议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向厅党组反馈,督促主体责任落实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还坚持突出问题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深化“后半篇文章”,把办案、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起来。针对厅下属事业单位及下属企业在财务管理上暴露的问题,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向厅党组提出财务实行集中核算的建议,督促推动组建厅财务核算中心。7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财务核算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对20家厅属事业单位实施集中财务核算,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运行更为规范、廉洁、高效。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