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贯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 切实发挥巡视联系群众桥梁纽带功能

2021-08-18 09:3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巡视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巡视必须切实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功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巡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理论逻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巡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这和党的初心使命是高度一致的,也是初心使命所决定的。巡视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支持和认可。

  一是巡视必须充分认识“为了谁”的问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立场最核心的含义,就是总书记所阐明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是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同甘共苦、血肉相连的最好诠释。2020年疫情阻击战中,湖北省一位8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入院后医院给他配置了一个治疗专班,不惜代价全力救治,最终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实写照。巡视是政治监督,具有政治性、权威性、主动性、融合性、深入性,其中政治性是根本属性,核心是人民性,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被巡视单位党组(党委)的工作无论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教育文化、意识形态哪个领域,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让人民生活幸福国之大者”。人民立场是政治巡视必须恪守的根本立场,巡视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发展人民的利益。巡视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纠正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实中的落差、温差和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是巡视必须深入认清“依靠谁”的问题,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关头,我们党都始终依靠人民战胜困难、赢得胜利。解放战争结束后,陈毅元帅曾说了这样一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就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巡视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巡视的权威来自党中央,巡视的力量来自广大干部群众。巡视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巡视组每到一个地方、单位,都及时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电话、邮政信箱,通过召开座谈会、下沉调研等方式,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尤其巡视市县党委时,只有深入到基层一线和村、社区,走村入户,通过大范围、多层面的了解,才能确保巡视既有的权威,又具有接地气的特点,才能更加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透支群众对党的信任、危害党的执政根基的问题。

  三是巡视必须正确认知“由谁评判”的问题,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在党的历史上,有过两次著名对话:一次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和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对,一次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西柏坡的赶考对。两段对话的核心意思,就是要以赶考的心态,把人民作为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巡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始终坚持让群众评判工作成效,要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巡视成效的根本标准,无论是发现和报告问题,还是提出意见建议,都要考虑是不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巡视是政治体检,“把脉问诊”必须注重从人民群众对党的感情来判断党的领导状况,从人民群众的评价来审视党的建设水平,从查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来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只有做到这样,群众才会对巡视工作更加认可,进而对我们党更加信赖、更加拥护。

  二、巡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实践路径

  当前,巡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和动力,以“办实事、开新局”为根本落脚点,工作实践中通过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下沉调研及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等环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向群众身边延伸,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眼前,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夯基垒土、贡献力量。

  一是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要重点关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群众来信来访是反映一个地方或部门尤其是基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统计数字显示,进入新时代以来,巡视受理的干部群众信访举报中90%以上是反映基层问题。巡视中,要通过在被巡视单位开设信访窗口,设立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及建立舆情报告制度等,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进驻期还可探索由当地媒体每天滚动发布受理信访公告,广造声势,形成震慑。对群众来信来访,要做到应收尽收、应接尽接,及时汇总梳理,深入分析研判,认真交办处置。当前,巡视信访工作要着力助推“惩治微腐败、正风护民生”行动实施,重点查找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挥霍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尤其是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土地征收、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以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二是下沉调研要突出聚焦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巡视工作本身就是调研工作,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精准发现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呼声,是巡视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客观要求巡视要把下沉调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作为进一步发现和印证问题的重要方法。巡视进驻期要结合“三服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问题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需陪同,深入窗口单位、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听真话、察实情,发现真实情况。当前,巡视下沉调研要聚焦聚力党的惠农利民重大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短板弱项问题。要深入了解掌握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是否有效衔接,基层公共服务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化通道是否打通,改革发展成果是否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否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怎么样、效果好不好、群众反映如何,以此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着重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巡察是巡视在基层的延伸,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巡视。加强上下联动,是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现实所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从价值取向来讲,联的就是党心民心。工作实践中,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的要求,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推动纠正,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发现什么、纠正什么。要强化一盘棋思想,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将利剑直插基层,对涉及领域性、共性问题,做到情况互通、贯通运用、“双剑合璧”,既联动查找发现问题,又联动推动解决问题,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当前,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以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林孝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