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盖章不审核,"善心"酿大错!

2021-08-0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她把材料拿给我签字盖章,我想我们都这么熟了,应该不会有问题,就没做核实,直接给签字盖章了。如果我审核把关严格一点,也就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了......”

  永康市前仓镇原宅树下村联村干部卢鑫溥在得知宅树下村会计杨月姿被开除党籍、并被永康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四万元后悔恨地说。

  “要是现在还能参保那该多好!”

  此前,永康市纪委市监委针对永康市前仓镇宅树下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关于该村的3个失地农民保险名额“消失”的问题线索开展核查。

  原来,2014年3月,前仓镇宅树下村因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项目被市国土资源局征用土地1.731公顷,获得了相应的补偿款,并允许3名符合条件的农民享受“失地农民保险”。因3个名额不足以分配给每户失地农民,村集体一直对该保险的分配问题未予处理。

  2017年正月的一天,杨月姿的堂妯娌王美芯过来串门时说起:“妹子,2008年以前,我们村里土地被征收的时候,当时政府鼓励我们参保失地农民保险,我们自己没有好好把握,没想到这个政策这么好,当时参保的村民每个月都能领到近两千块钱呢,要是现在还能参保那该多好!”

  “那是,要不是当时家里经济困难,舍不得缴纳个人该出的那部分钱,你们早就参保享福了,真可惜!”杨月姿答道。

  “妹子,你在村里当会计,负责村里失地农民保险的人员登记上报,消息比我们灵通,如果有了新政策能参加失地农民保险了一定早点通知我!”王美芯恳求道。

  “好,有好消息不会忘了你的。”杨月姿笑着答道。

  信任取代审核把关,埋下祸端

  王美芯的串门,让杨月姿的心里起了波澜,她想到了330国道改迁时政府补偿给村集体的3个失地农民保险的名额还“闲置”在那里。征地的事情一晃过去好几年了,村里也没有人在意这个事情了,何不把这3个名额给自己和老公王安兴、堂妯娌王美芯用上。为此,杨月姿伪造了村民代表大会记录及签字、审批表等相关材料。特意选择乘着2019年4月宅树下村村委会及经济合作社的公章由联村干部卢鑫溥代为保管时,找其请求签字盖章。

  “小卢同志,我今天过来找你是给我们村的3位村民办理失地农民保险手续的,这是申请材料,麻烦批一下,需要签字和盖章。”杨月姿来到卢鑫溥的办公室说到。

  “哟,这不是杨大姐吗,我这就给您签字盖章。”卢鑫溥出于对其所联系村干部的信任和善意,立马给杨月姿递过来的材料上签了字并盖了章。

  之后,杨月姿、王安兴、王美芯成功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并领取相关待遇共计141348.69元。

  2020年8月,由于村里开展了其他征地项目,村民们发现之前330国道改迁项目补偿的失地农民保险名额已经被使用了,接到群众举报后,永康市纪委市监委迅速介入,展开调查。

  “你为何要给杨月姿签字盖章?”永康市纪委市监委的调查人员问道。

  “宅树下村的村民前几日赶到镇里来反映情况,我就到国土部门把3个失地保险名额的申报材料调出来看,居然发现我本人真的曾在审批材料上签过字、盖过章。这事至今稀里糊涂的,只记得当时代管公章,村里有事要求盖章就给盖了,根本没有想过要审核下内容是否真实存在。”卢鑫溥低头答道。

  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

  信任反而成了放纵。近日,卢鑫溥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并向全市做了通报。

  “剖析该案,一方面村干部党纪法纪意识不强,导致其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侵犯国家、集体利益,并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另一方面,年轻干部在开展群众工作中,责任心缺失,依规依法履职与热情服务的辩证统一关系认识不到位,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导致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在该案的剖析专题会议上永康市纪委市监委调查人员深刻总结了发案原因。

  针对本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永康市纪委市监委举一反三,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部署开展失地农民保险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以往征地参保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完善社保信息系统参保指标台账,加强部门信息联动共享比对,进一步规范征地参保档案填报和审核工作。同时针对年轻干部加强反“四风”教育以及对业务技能的专项培训,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金华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