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一张公务接待函中藏着的"猫腻"

2021-08-05 07:1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作为单位一把手,本应作好表率,带好队伍,但是因为自己的私欲,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不应该!”松阳县信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君能在接到党纪处分时懊悔地说。

  事情还要从松阳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信访局党组开展政治巡察说起。

  “信访局整体工作纪律松散,特别是‘三公’经费管理混乱,关于‘一把手’的信访问题也时有发生…”在巡前分析研判会上,巡察组整合多部门信息得出被巡单位概象,确保进驻后迅速锁定目标、聚焦靶向。

  带着这一重点,巡察组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巡察驻点工作。

  “组长,2018年9月24日不是中秋节吗?怎么还有外县来客?”一张节假日期间的公务接待函,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一次普通的业务交流,兄弟县来客10人?还排在中秋节?细心的财务组同志从中“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有疑点就彻查,巡察组当即就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请你解释下,中秋节这张接待函是什么情况。”巡察组开门见山地询问经手人小潘。

  “这个具体情况,陪同的吴局长清楚些,我并没有陪同。”小潘解释道。

  “你们一般公务接待是如何操作?”

  “由对应的科室和分管领导陪同,但是也经常会出现来访单位忘记带公函的情况,我们经办人员也只能让隔壁县市多开几张函……”面对巡察组的一再追问,小潘开始变得有些支支吾吾,含糊其辞。

  虚开公函大有猫腻。预感到存在的问题后,巡察组立即梳理出问题清单,赴兄弟县市进行实地核查。通过个别谈话及比对用车记录等方式,巡察组发现三次来客接待均为虚假情况,而这一切均指向了局长吴君能。

  是套取资金?还是接待私客?巡察组带着疑问找到吴君能谈话。

  “原来我觉得这样操作很隐蔽不会有人发现,想不到……”面对着巡察组的步步紧逼,吴君能无从辩解,主动承认确实存在部分私客招待费以公务接待名义报销,也曾在土特产店违规购买香烟、礼品等。经查,数额达2万余元。

  自以为在“悄无声息”的操作之下可以“瞒天过海”,谁曾想巡察组未放过任何“蛛丝马迹”。2021年2月,信访局局长吴君能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套取公款用于非公务接待、购买礼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被调离主要领导岗位。

  “一张公款接待函,背后隐藏着的是变异的四风问题,我们将继续用好巡察利剑,紧盯隐形变异‘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见招拆招、对症下药,斩断‘隐形翅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松阳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