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朗"字写成"郎"字的背后

2021-08-11 07:1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快看,去年社区巡察,我们移交的冯嬿、江立功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有结果了!”在看到通报后,杭州市拱墅区石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周涤非兴奋地对身边的同事说。

  2020年6月,根据统一部署,拱墅区组建了9个巡察组,对33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周涤非带领的第三巡察组负责朝晖街道塘南等5个社区党委的巡察。

  “组长,这两张议标小组成员的签名笔迹不一样……”巡察组周专员在查阅账目和相关资料时发现,塘南社区存在后补台账和会议材料的嫌疑,同时还有可能伪造了部分工程建设邀请发包、直接发包的议标会议记录等招标资料。

  “在所有招投标资料中,杭州朗开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的‘朗’ 字一直被写成‘郎’字……”组务会议上,大家边讨论边分析,发现了不少疑点。

  “大家先不要声张,我们马上进一步了解情况,一定要查清楚。”组长当即做出安排。

  随即,巡察组人员展开详尽调查,认真比对会议记录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议题等会议要素,以及笔迹等信息,通过逐条讨论验证并询问与会人员知情情况等方式,基本确定塘南社区存在很多工程招投标决策部署未经党委会议研究、相关文书造假的现象。

  在摸清基本事实后,工作人员找来塘南社区主任江立功谈话。最初老江还是一副“胸怀坦荡”、镇定自若的样子,但随着周专员问话的步步紧逼,老江渐渐额头冒出了冷汗,在回答细节上也是漏洞百出,前后矛盾。 

  “很多签名笔迹不一样,你看,投标单位把自己的公司名称都写错了,议标的时间居然在招标时间之前,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呢?……老江啊,不能一错再错了!”

  “你们说的这些情况确实存在……”面对充分的证据,老江终于低下了头,断断续续道出了实情。

  原来,2016年以来,塘南社区所有零星维修工程、邀请发包工程均由杭州苗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而江立功作为社区主任,还直接收受了苗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某某送的联华超市充值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万多元。而在得知区委第三巡察组马上就要进驻社区开展工作后,老江着急了,他突然发现社区很多工程都没有签订合同。于是,他加班加点编造了不少“会议纪要",希望把原来要上会而没有上会的事项“合法化”,企图逃过巡察组的监督。

  真相大白后,巡察组立即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进驻第三天,第三巡察组便将这一线索移交给了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核实。最终,塘南社区主任江立功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党委书记冯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但一些公职人员仍抱有侥幸心理,用‘查不到我’、‘不一定查我’等想法进行自我欺骗,还千方百计干扰和妨碍调查。” 该巡察组组长表示,“党员干部做了违纪违法的事,应尽早认清形势,主动坦白,争取组织宽大处理,这才是唯一的出路。”

  “接下来的社区巡察‘回头看’,我们要在倾听民声民意当中,聚焦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群众排忧解难,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区委巡察办主任李广运表示。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