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六月天的"冰雪"从何而来

2021-08-20 06:5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笔7000多元的民工费用支出,居然是2015年5-6月的冰雪落石清理费,这怎么可能呢?即使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大漈乡,3月份后也不会出现冰雪天气……”

  2020年8月,景宁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该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党组开展巡察,期间,组员小季在查看财务凭证时发现了疑点,遂向巡察组组长汇报。

  五月下雪、六月结冰,如此异象背后究竟有何猫腻?带着这一疑问,巡察组对该笔支出进行了认真核实。

  “除了发放名目外,这笔费用的实际收款人也有疑点,领款单上签的是民工的名字,费用却统一打在了基层公路养护站站长的账户里……”在查看账目时,巡察组又发现了新的疑点,并拨通了在领款单上签字的民工孙某的电话。

  “我确实经常会帮养护站清理道路水沟,但时间太久了,记不清楚发到手的每笔金额,只记得前后共领到1.5万元左右”孙某在电话里说道。

  带着从孙某处了解到的情况,巡察组从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的历年台账中汇总出支付给孙某的费用,发现总发放金额达4.3万元,与孙某所言相差了整整两倍!

  疑问的谜团越滚越大,巡察组遂对与孙某有关的每笔发放凭证开展溯源核查,果然发现了部分领款签字涉嫌造假的问题。

  这一线索引起了巡察组高度重视:仅一名民工的费用金额就相差如此之大,其他民工的费用会不会也存在问题?巡察组又对该养护站2013年以来每年支付给民工的费用进行了重新汇总、统计分析。数据显示,2015年4月至2017年12月之间,该基层公路养护站在养护里程、职工人数没有变化情况下,支出增长却是之前2-3倍,涨幅显然不合常理。

  孙某的事情不是个例。通过外围核查,巡察组了解到,全县9个基层公路养护站在民工劳务费用发放上都普遍存在疑点。这其中,既有像孙某一样实际领到的费用和报销凭证上存在“差额”的,也有虽在报销名单上,实际却没领到费用的。令人惊讶的是,有一名民工2016年4月后就未参与过养护工作,但养护站每月报销单上还以他个人名义虚列支出2500到3200元不等的费用……

  在掌握了大量外围基础事实后,巡察组决定采用各个击破的方式进行核实。为了避免互相“串供”,巡察组兵分三路同时对3名养护站站长进行个别谈话,掌握初步事实后,又找到了县公路应急抢险中心负责人。

  原来,为了提高一线养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2015年4月至2018年12月间,时任县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叶克兴私自同意设立养护站干部“灰尘贴”,以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为22名一线养护职工发放福利待遇。考虑到事业干部不能违规享受津补贴,就想到了通过基层养护站虚列民工工资的形式套取资金,三年间,共违规为22名一线养护职工发放“灰尘贴”41.42万元。

  鉴于叶克兴已退休,且在被调查前主动协助追缴违规款项,在调查过程中主动承认错误事实,决定不予以政务处分,对其进行口头严肃批评教育。交通运输发展中心下属养护站站长等10人因未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相关纪律规定,被约谈提醒,41.42万元违规款项已追回。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