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一笔糊涂账换来一个重处分

2021-08-18 06: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为了一点蝇头小利,我辜负了村民和村两委的信任……”当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原千金村村委会主任张为明拿到处分决定的时候,他懊悔不已。

  事情还要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千金镇千金村开展的延伸巡察说起。

  “千金村文化礼堂的租金每年只入账一次,而且是隔年入账,账册中仅附了一张收支明细表和一张年度收缴总额收款收据。但是我们昨天走访的党员老张,提到过他儿子去年结婚也在文化礼堂摆的喜宴,明细表里却找不到相应记录,这里面会不会有猫腻?”在巡察组的情况碰头会上,财务组工作人员小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为了把这笔“糊涂账”彻底查清巡察组成立专项核查小组开展核查,专项核查小组工作人员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当即组织人员进行谈话核实,第一个就找到了千金村的村主任张为

  “张主任,你们村文化礼堂是有专人负责管理,为什么文化礼堂场地租金收入都没有对应的时间、桌数等明细记录,而且多次出现大额资金长时间挂账的情况?你作为村两委分管这块工作的村干部,你平时是否都掌握这个情况?” 核查小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询问村主任张为明。

  “我们村的文化礼堂条件比较好,场地出租的生意还是蛮多的,我们专门聘请了人管理,但是你们说的这个情况是存在的,请的人没什么文化,只能在本子上简单记记账,记得有些不清楚,以后一定改正。”村主任张为明回答道。

  “我们发现2016年以来村里就有的大额租金长时间挂账情况,比如2017年的场地租金到2018年12月才入账。这又是什么情况?”

  “这……个情况我就不太清楚了”老张支支吾吾地说道。

  核查小组人员连番追问,但老张始终讲不清实情,这让专项核查组疑心更重,随即决定找管理员老李询问情况。

  与老张的“稀里糊涂”不同的是,管理员老李可是“清清楚楚”。

  在接受谈话问询时,礼堂管理人员老李的回答可丝毫不含糊“你看这是我的记录本,文化礼堂的每笔开支我都会仔仔细细地记在本子上……”翻开老李的记录本,文化礼堂每次出租的时间、桌数都罗列得清清楚楚。有多年财务经验的工作人员翻阅后发现,这实际记录情况与最终的入账金额有着明显的出入。之后巡察组的同志工又接连走访了几位实际租用人核实情况也让老张的“小九九”终于现了原形。

  原来此前村民基于信任,在承租后都会将文化礼堂的租金直接交给张为明,后由张为明交由财务入账,而这也成了张为明为己谋利的“口子”。为了让自己的行为不易被发现,张为明动起了“”账目的歪脑筋,为的就是能够“浑水摸鱼”。

  经查,千金镇原千金村村委会主任张为明,作为村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搞乱账目、收入不入账的方式,私吞村集体资金5.11万元。2021年3月,张为明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款予以退赔。

  “文化礼堂是公共文化服务最前沿的文化阵地,是村民的美好精神家园。文化礼堂出租宴会厅的收入,也成为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觊觎的目标。我们要坚决打击这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将此案作为全区各村开展警示教育的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并全域开展文化礼堂规范管理的专项检查,确保村集体资金增值不流失。”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