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延迟十三年的农业服务费到账了

2021-08-2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件事是我法律意识淡薄和责任心不强造成的,我应该为我的错误买单。如果能够再来一次,我一定会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为村民服务,绝不在工作中动私心、开小差……” 面对时隔近十三年才补齐的拖欠款,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围中村原出纳张水荣羞愧不已,缴清了欠款并向街道纪工委上交了自己的检讨书。

  2020年1月20日,河庄街道纪工委接待了一名来自围中村的村民。“2007年的农业服务费我早就交了,收据我也有。现在村里居然说我还欠着这笔钱,村里的账肯定有问题,我要看!”刚坐下,村民就气冲冲地向纪工委工作人员表达了诉求,要求街道对围中村在此次旧欠款收缴工作中反映出的账目不清问题进行调查。

  村民有收据,村里却没入账,十几年前的农业服务费到底去了哪里?为保障村民利益,还村民一个公道,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并着手调查此事。通过下村走访,调查组了解到,2020年1月份围中村刚开始开展旧欠款收缴工作的时候,就有四五名村民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了同样的问题,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已着手了解情况,并督促村委会把历年农业服务费收缴清册和欠缴农户名单等原始资料查找出来。后经街道调查组查阅核对发现,与其它年份相比,2007年的农业服务费欠缴农户多、欠缴金额大。“这几家农户就2007年这一年没缴,这位还是企业老板,我们从这突破,去实地一户一户地问问。”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一边翻看账目一边说道。

  伴随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2007年2月,因年底事多,负责农业服务费收缴的张水荣在正式收款收据用完后没有及时去街道领取,而是自作主张使用了临时收据,并在加盖村委公章后将第二联返还给了村民。经合计,张水荣共开具临时收据127张,收取服务费72982元。年后,张水荣重新开具正式收款收据54张,缴款村账户金额28211元。

  “年前没有入账的44771元去了哪里?”

  “我用来还债和日常开销了。本来只是想用来应应急,等年后再补上的。可年后手头一直紧张,所以就一直拖着,再后来就完全忘记了。”面对询问,张水荣一边回忆往事,一边低下了头。

  “这么多年,你自己的职务在变,村里负责服务费收缴的人也在变,怎么就一直没有人发现处理呢?”

  “2012年我从村出纳转为村报账员,农业服务费的收缴工作还是我在干,所以我也没有做旧欠款的清点盘查。到2017年别的工作人员当报账员的时候,我想想我自己也还在村委会工作的,就只口头告诉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直接找我,没有把财务档案资料移交。”

  经查,张水荣在担任河庄街道围中村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张水荣补齐了剩余73张正式收据,缴清了剩余44771元欠款。

  “拖欠款挂账13年,不仅侵害了村集体利益,而且还冤枉了无辜群众。村干部的一次‘顺手操作’,丢失了自身威信,也失去了群众信任。”河庄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决惩治‘微腐败’,替群众撑腰,让群众有依靠,同时从制度源头入手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杜绝一处了之,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到位。”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