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脱岗"会长受处分

2021-09-01 07: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没做好分内工作,还私用协会的钱,我对不起村里老年人的信任……”接过纪律处分决定书,诸暨市璜山镇五新村蔡家坞自然村党员金品土懊悔不已。

  事情还要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村级组织换届刚刚结束,根据职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钟桦和联络员们分头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听取意见建议。

  在蔡家坞自然村,钟桦陆续收到群众关于村老年协会的反映:老年活动室破破烂烂好几年了,协会不修也不过问;以前村里老人生病或者去世,协会都会派人上门慰问,重阳节还有活动安排表达敬老之意,这两年都没有了……甚至还有人说,协会的经费早被人私自挪用了。

  据钟桦所知,2019年9月,在诸暨市开展的新一轮行政村规模调整中,五灶、鼎新两个行政村合并为五新村,两个村原有的老年协会合二为一,下辖4个自然村的老年协会则继续保留。“协会的日常事务由各自理事会负责,运行经费则统一保存在总村老年协会的集体账户中。”钟桦琢磨着,“各自然村情况都差不多,群众反映却集中在蔡家坞,问题到底出在哪?”

  经进一步了解,金品土于2018年11月就任蔡家坞自然村老年协会会长兼出纳,上任一个月后,他便以搞活动为由,将存放于原鼎新村老年协会集体账户中、属蔡家坞自然村老年协会运行经费的21514元取出。这之后,金品土非但没有组织老年活动,反而长期外出,自然村老年协会运转也陷入停滞状态。

  掌握的情况初步证实了群众所言。但时隔2年,这2万多元经费到底去向何方?为把心头疑问查个水落石出,钟桦第一时间向璜山镇纪委监察办报告,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了村两委。

  带着问题,镇纪委监察办组织力量迅速跟进调查。很快,金品土私自提取活动经费存放家中,除379元用于协会日常运作,而将其余21135元全部用于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

  2021年2月,经镇村干部多方联系,一直在外打工的金品土回到蔡家坞,分4次将21135元资金全部退还。2021年7月,金品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时想着先解决家里的困难,等手头宽裕再还上。我错了。”在接受镇纪委监察办谈话时,金品土说。

  目前,蔡家坞自然村老年协会班子已重新选出并合规运行,村老年活动室修缮一新,各类活动开展也回到正轨。为进一步扩大监督成果,璜山镇纪委监察办督促镇民政部门就改进老年协会运行机制提出可行意见,并于近日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各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加强对老年协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日常检查。

  “我们将织紧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璜山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郭玉烨表示。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