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要"来的 终究得"还"

2021-09-18 07: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收款人詹梅芬、汇款人詹某忠、汇款金额66575元……今年年初,一张附带银行转账凭证,反映青田县鹤城街道平演村党支部原书记章国清用村民征地补偿款问题的实名信访举报件,立即引起了青田县纪委县监委的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工作。

  调查组走访村民后了解到,汇款人詹某忠是普通村民,而收款人詹梅芬则是平演村原报账员,二人非亲非故且无债务关系,詹某忠为何要给詹梅芬汇这一笔数额不小的钱款呢?带着疑问,调查组首先找到詹某忠了解情况。  

  “当时的村支书章国清跟我说,水利公司要给我6万元补偿款,另外给村里6万多元政策处理费,都一次性先打到我的户头,再由我转到村集体账户。我心想反正自己该拿的钱不少,就做个顺水人情。”詹某忠回忆道。2018年6月,青田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将詹某忠部分土地淹没,企业业主单位高岗水利枢纽公司决定给予其6万元补偿。收到126575元补偿款后,詹某忠按照章国清的指示,将“多出来”的66575元打到指定账户上,于是就产生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银行转账凭证。

  这“多发”的补偿款真是高岗水利枢纽公司“白给”的吗?最终是否又如章国清所言被用于政策处理呢?调查组根据银行转账凭证顺藤摸瓜,找到另一位当事人——原村级报账员詹梅芬

  “你认识詹某忠吗?他汇给你6万多块钱,你还记得吗?”调查组成员直接问道。

  “詹某忠是我们村的村民。先前,章国清跟我说水利公司要给村里打一笔政策处理费,后来我就收到了詹某忠转来的钱。”知道事情瞒不住,詹梅芬如实回答。

  “水利枢纽公司为什么要给你们政策处理费?这应该属于他们的业务范畴。这些钱都用到哪里去了?”紧接着,调查组成员又问道。

  “这我就不清楚了,反正书记让我拿着,我不好推脱。钱到账之后,他要了2万元用于村民的青苗补偿,剩下的钱让我换成餐券发给村干部,但是其他村干部都不赞成这个事情,我只好又把餐券退了,剩余的钱暂存在自己的账户里……”在谈话室里,面对调查组成员一环扣一环的追问,詹梅芬一五一十交代了事情经过。

  至此,银行转账凭证背后的真相已基本浮出水面,只等章国清坦白。此时此刻的章国清却仍心存侥幸,信誓旦旦地向调查组成员表示自己没有私吞钱款,确确实实将2万元全部用作青苗补偿。然而,当调查组要求他出示青苗补偿款发放清册时,他却涨红了脸,垂下了头。

  “我真是一时糊涂,想着自己辛辛苦苦干了这么多年,应该犒劳犒劳自己,没有控制住贪念,打起了补偿款的主意……”眼看违纪事实已全然败露,章国清彻底放弃了抵抗,懊悔万分地道出了实情。原来,在高岗水利枢纽公司决定对詹某忠进行补偿后,章国清主动找到该公司总经理,以多年帮助业主开展政策处理工作为由索要“辛苦费”66575元并将其中2万元用于个人日常消费2021年5月11日,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章国清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此外,由于存在协助章国清处理违纪款项的问题,詹梅芬受到书面诫勉处理。

  “章国清作为曾经的村党支部书记,公然讨要‘辛苦费’的恶劣行为,不仅给党组织抹了黑,更加损害了村两委干部队伍的公信力,从根本上影响了村集体的健康发展,必须严惩不贷。”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从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农村党员干部廉洁履职绷紧纪法“高压线”,为基层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构筑监督“保护墙”。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