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藏在菜市场里的"小金库"

2021-09-28 06: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对党纪法规认识不到位,在村经营性收入管理上失职。现在我深刻认识到了错误,今后将以此为鉴,绝不再犯。”受到处分后,桐乡市凤鸣街道灵安村原党总支书记顾利敏对违规使用公款的行为懊悔不已。

  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去年8月,桐乡市凤鸣街道纪委收到来自该市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该意见指出凤鸣街道灵安村文华菜场2013至2018年的临时摊位费收入11.39万元直到2019年3月才入集体账上。

  临时摊位费作为村集体收入,这5年来由谁保管?有没有用在别的地方?会不会存在乱收费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

  带着疑问,凤鸣街道纪委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先找来了菜场收费管理员老王。但是一场谈话下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案子并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老王交代说,他将收来的摊位费不定期地存在自己的存折上,每年年底交给了村里的对账员。

  办案人员通过银行的流水,证实了老王的说法,存折上有进有出,但是没有一次性支出11.39万元。而村里的账上明明写了这是文华菜场2013至2018年五年期间的临时摊位费。

  那这笔钱从哪里来?又怎么到了账上呢?

  随后,办案人员又对灵安村村干部进行了新一轮谈话,背后的真相渐渐浮出了水面。

  经查发现,2013年起,灵安村对菜场入场经营散户收取临时摊位费,村党总支部书记顾利敏就让收费员老王办了一张存折,将收来的摊位费全部存在这张存折上。为了图方便,老王将自己私人的钱也存在这张存折上,公私混用。每年年底,顾利敏擅自决定,让村里对账员从老王的存折上提取部分摊位费,向村干部违规发放年终补贴、香烟等。

  由于菜场收费员凭着自行印制的“土票据”向菜场临时经营散户收费,因此这些临时摊主们都怀疑这些钱进了收费员自己的腰包,多次要求村里好好查查。因为害怕被上级发现,2019年3月,顾利敏与之前接受了年终补贴和香烟的村干部们一起,自掏腰包凑了11.39万作为菜场临时摊位费入了村里的公账,算是把这个“窟窿”填补了。

  违纪必究,执纪必严。2021年8月,灵安村原党总支书记顾利敏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购买发放香烟、违规发放补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设立“小金库”,隐瞒、坐支集体收入,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相关工作人员也相应受到了处理。

  守护菜场“烟火气”,提升村民“幸福感”。桐乡市凤鸣街道纪委强化以案促改,守护基层群众利益,督促灵安村全面升级菜市场收费管理防控,明确票据管理责任人,实行“一票一册”全流程监督,从制度源头入手进一步规范菜场收费管理办法,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到位。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