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柴油车为何异地"喝"起了汽油?

2021-09-30 06:5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0年6月14日14时59分在分水关加油站加注汽油38.7升、2020年7月12日8时46分在苍南县桥墩加油站加注柴油211.71升……

  “这张加油卡为何多次出现油品混加、异地加油的情况?”2021年6月,泰顺县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全各单位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调取了近三年各单位公务油卡使用记录、加油站监控录像和公车行车轨迹等三个方面资料,发现泰顺县交通运输管理中心的一张编号为88800的加油卡上多次出现汽油柴油混加、县外加油的异常记录,督查组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其中可能存在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线索,督查组找到泰顺县交通运输管理中心负责公车和公务油卡管理的同志了解情况,得知这张编号88800加油卡绑定在彭溪镇富垟公路管理站的一辆公路养护车上,此车柴油工具车专用于公路养护、边沟整理、绿化修剪等工作,日常作业范围在泰顺县彭溪镇富垟公路路段,一般不存在出县作业的任务,该车配备的公务油卡,充值由交通运输管理中心办公室负责,油卡由彭溪镇富垟公路管理站自行保管和使用,办公室对公务油卡使用的监督管理并不严格。

  初步掌握相关信息后,核查组将目标锁定在了彭溪镇富垟公路管理站站长李祖亮身上,决定直接与当事人开展谈话。

  “站里公路养护车的作业范围就在县内,为什么油卡上有去苍南县桥墩加油站加油的记录?”核查组开门见山。“那段时间离我们管理站最近的分水关加油站在维修,不能正常加油,所以选择了去苍南桥墩加油站。”李祖亮一开始显得比较从容。

  “那为什么这辆柴油车会多次出现加汽油的情况呢?” 随着谈话的深入,一条条异常加油记录面前,李祖亮越来越不能自圆其说,承认了违规使用公务油卡问题。

  原来,因工作需要,彭溪镇富垟公路管理站配备了一辆公路养护车,配套的油卡由站长李祖亮自行保管。油卡使用不需要上级审批,也没有其他人监管油卡使用额度更是没有明确限制,种种漏洞为其“揩公家油”创造了条件,抱着侥幸心理,他将“揩油”的念头付诸于行动。于是,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李祖亮累计9次使用公务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注95号汽油,金额达2428.08元。

  2021年6月,李祖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退赔。

  至此,泰顺县彭溪镇富垟公路管理站站长李祖亮利用职务之便私车公养问题了结,但是关于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情况专项督查工作还在继续。随后,督查组以点带面对泰顺县交通运输管理中心下属的各乡镇公路管理站公务油卡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核查,又查处了原泗溪镇公路管理站站长吴方富违规使用公务油卡“私车公养”问题。

  两起同类案件充分暴露出县交通运输管理中心在公车管理使用方面的制度漏洞,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交通运输管理中心认真开展以案促改,深入分析本单位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和细化公务车辆的日常用车登记、加油卡的管理和使用等具体规定,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违规使用公车、油卡,不仅侵占公共资源,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全县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公车管理使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推动公车使用管理规范高效。”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