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失误?或许不只是失误!

2021-10-08 07: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阿姨啊,您先喝口水,慢慢说。”看着面前焦急的老人,宁海县长街镇纪委书记胡建丹赶紧倒了一杯水递给她。

  “胡书记啊,我跟你说,这两天我去医院看病,医生说我是没有医保的。我叫家里人都来医院看看,结果发现他们也全都脱保了。医保费我们是交过的,我家庭条件不好,一个月吃药就要花好多钱,这可怎么办呢?”老人紧紧握着水杯,脸上满是忧虑。

  “除了你家,村里还有没有其他人脱保,村里负责医保费收缴工作的是谁?”

  “我周围的邻居也有脱保的,负责我们医保费收缴的是村网格员小胡。”老人回答道。

  不查不知道,经长街镇便民服务中心查实,整村竟有500余人脱保,每人400元计算的话,这可是超过20万的大数目啊!难道被谁拿走了?

  当天下午,胡建丹就把负责村里医保缴纳工作的胡巧云叫到了办公室。

  “有群众反映,你村有许多村民脱保,你知道吗?”

  “胡书记,这个是我工作失误了,之前村务工作太忙,我把截止时间给忘了。医保的钱我都收齐了的,都在我账户里,但去缴纳的时候刚好晚了一天,就交不上了。”

  “有没有人提醒过你要及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的?”

  “村干部和镇干部跟我说过几次,可我真是太忙了。”胡巧云低着头,不停地掐着自己的手指。

  真的只是忘了时间?可是这么多人脱保,而且小胡在村里干这行也很久了,按理说不应该忘记啊?这个疑问困扰着胡建丹。

  “小曹,你怎么看?”胡巧云走后,胡建丹跟一同谈话的纪委副书记曹善强探讨了起来。

  “我觉得在他人多次提醒下,还漏缴这么多人的医保款有点说不通,我们还是应该深入调查一下。”

  经过申请,镇纪委对胡巧云相关银行流水进行了调查,依然没有发现异常。但是胡巧云一直掐手指的行为总让胡建丹觉得有所隐瞒,于是胡建丹决定再找谈一次话。

  “这次你村这么多村民脱保,有人因此要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受到了很大的损失,钱一直在你手里,干嘛不去交?你有没有打过这笔20万的主意?”

  “20万我怎么敢?我就动了一点点。”胡巧云一紧张,便如实说了。原来去年因医保工作需要,胡巧云陆陆续续从村民那边收到现金及微信转账的医疗保险费共75万余元,原本想着这项工作两三天就可以做完,但是搞错了医保系统截止收缴日期,当日凌晨发现医保系统无法登陆时,手头还有医疗保险费28万余元未缴纳,当时胡巧云就懵了,完全不知所措。

  “我后来想着让镇政府出面,帮我们村补缴,期间又碰上我自己需要支付农村互助会会费和人情款,手头没有现金,就挪用了11000元。我原打算给村民补缴的时候从自己的账户里取出来一并补上就好了。我真的只用了那么一点,其他我都没动。”交代完,胡巧云也舒缓了一口气。

  “作为党员,在负责收缴医疗保险费期间,因工作疏忽造成大量村民脱保,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部分医保资金用于个人开支,你的行为已经违纪了!”

  面对自己的错误事实,胡巧云低下了头。保费问题查清楚了,脱保期间村民们的医保报账问题怎么解决?在纪委的督导下,胡巧云积极配合做好脱保人员的医保补缴手续,并自行赔付了村民医疗费用5万余元。

  鉴于胡巧云能够积极补救措施并弥补村民的医保损失,及时消除了不良影响,2021年7月19日,长街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小事,都是党员干部的大事。在落实党和国家惠农政策过程中,对那些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之便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