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伸手骗粮补 处分没商量

2021-10-26 07: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当了30余年的村会计,面对金钱诱惑,我最终没能坚守底线,动了贪念失了清白,实在愧对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啊!”接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书后,常山县何家乡双安村原村报账员徐长军后悔不已。

  事情还得从一起信访举报说起。2021年5月,何家乡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双安村的村报账员徐长军虚报种粮面积骗取粮食补贴,其名下只有2.93亩土地,却申报了25亩的种植面积。”

  粮食补贴是国家提升农民种地积极性、增加种粮农民收入的惠农资金,对粮食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必须严查快处,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接到举报后,何家乡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初步核实后发现,徐长军名下只有2.93亩土地,2013年至2017年,徐长军却分5次向县粮食局申报早稻种植面积,分别为25亩、10亩、30亩、40亩和25亩,共上报水稻种植面积130亩,获得早稻订单奖励27060元。

  “2013年我得了胃癌,家里负担加重,看着种粮大户拿种粮补贴,我便萌生了为自己多套取点种粮补贴的想法。”面对调查人员,徐长军如实交代了自己违纪违法事实。

  原来,时任村报账员的徐长军,负责登记上报农户早稻种植面积工作,申报工作由他经手操办,于是,徐长军便动起了“歪脑筋”。2013年,徐长军在自己2.93亩土地的基础上,虚增22.07亩种粮面积,为自己申报了25亩的种粮补贴。上报后,徐长军发现村里并未认真核实,他如愿获得了25亩的种粮补贴。初尝甜头的徐长军,胆子更大了,此后他继续通过虚增种粮面积的方式,为自己违规获取种粮补贴。

  经查,2013年至2017年,徐长军利用负责登记上报早稻种植面积工作的便利,累计为自己共多虚报115.35亩早稻种植面积,违规领取种粮补贴23939元。

  “实际只有2.93亩土地,申报时多出这么多面积,为什么还能顺利通过审核?”带着问题,何家乡纪委深究问题根源。

  “农户之间经常有土地流转情况,因他是村报账员,我们很信任他,就没认真把关,没有实地核实。”村党支部书记老蒋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2021年8月,徐长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被责令辞去村报账员职务,违规获取的粮补奖励资金全部退回。何家乡党委对失于监管的村支部书记及副书记给予责令公开检讨的问责处理,对乡农技员进行谈话提醒。

  随后,何家乡以案促改,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开展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对照查摆,完善和压实乡村两级的责任链条,严把审核关,确保惠农政策落细落实,着力保护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

  (衢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