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惩治微腐败 提升幸福感

"改头换面"的公益性岗位补贴

2022-09-26 06:5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几个人好像都没在村里务工,村里怎么会给他们发工资呢?”今年2月,江山市坛石镇纪委监察办收到一封反映该镇五圳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不合理的信访举报件。

  接到该信访举报件后,镇纪委监察办立即组织镇农业农村办和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成立调查组,对此事开展调查核实。

  公益性岗位补贴是为了帮助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推出的一项扶助政策。调查人员调阅公益性岗位补贴申报材料、实地走访后了解到,五圳村自2004年以来先后以在村从事保洁、后勤等工作为由,为6名低收入农户向上申报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但经过核查,此6人中仅有2名低收入农户实际参与村级务工,其余4人并未参与。

  为何会出现上述情况,虚报冒领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又进了谁的腰包?调查组通过对相关当事人现场询问、核查账务流水、核验凭证等方式,发现转入4位农户账户中的公益性岗位补贴28800元又被重新取出,以赞助款的形式“改头换面”重新流入五圳村集体账户中。调查组当机立断,决定直接对村党总支书记王某某进行谈话。

  “这4名农户根本就没有在村里务工,你们为什么给他们申报误工补贴?”

  “我们村是后进村,没有什么收入,每年务工费支出又多,这么做也是为了村里减少经济负担。”面对调查组的单刀直入,王某某理直气壮地回答。

  “公益性岗位是上级帮助低收入农户解决就业的措施,你们的行为是属于套取惠农资金,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听到这里,王某某顿时慌了神:“我以为这钱都是用在村集体务工支出上、没进个人口袋就不算违纪的,早知道就不要去动这个歪脑筋了。”

  最终,因虚报冒领公益性岗位补贴问题,坛石镇五圳村党总支书记王某某、村分管扶贫的副主任吉某某和村务工作者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虚报冒领的补贴被责令退回。

  针对五圳村发现的问题,坛石镇纪委监察办对全镇公益性岗位补贴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推动整改3起类似问题。同时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各村完善补贴申报复审复核和公示制度,对各项补贴申报进行民主决议,做到阳光透明、杜绝暗箱操作,让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体。

  (江山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