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镜头

【纪检监察人·镜头】跟着镜头探寻《富春山居图》

2021-04-07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富阳区新桐乡纪委、监察办 沈虹 摄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春江畔旖旎的风光如一首清新的诗,一幅淡雅的画,而临江而居的新桐乡是元代著名山水画家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卷尾的实景地。在新桐,青山、碧水、沙洲、田园,江南水乡天然特有的元素,一应俱全,山水禀赋、天下独绝。“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今天,让我们跟着镜头一同探寻这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图片1.jpg

新桐乡程浦村凌家前畈

《前畈春耕》

【明代】汤守政

春到江边奏杜鹃,犁锄取次达连阡。

黄牛耕处云生陇,白鹭飞时水满田。

桑柘阴浓情款款,杏桃色丽兴翩翩。

老翁休问荣华事,试听蛙声卜稔年。

前畈青山拥翠、绿水长流、风光旖旎,背倚四季葱茏的连绵群山,面临一川如画的富春江,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明代汤守政的《前畈春耕》中的诗句“黄牛耕处云生陇,白鹭飞时水满田”是对前畈的真实写照。

图片2.jpg

新桐乡桐洲岛

《柳岸晓风》

【宋代】孙绍干

春光漏泄小窗南,绿绾长条欲系骖。

冷逗疏烟迷野渡,暖迎晓日映江潭。

絮飞有意随高下,笛弄无心听再三。

为忆当年张绪好,风流一半与君探。

桐洲景色之美,不仅在于孤浮江中,碧水环绕,而且朝披晨雾,晚洒落霞,夹岸烟树,春花秋叶。一年四季烟波浩渺,尤以雨天风物为佳,故又得誉“烟雨桐洲”。桐洲一带江阔水平,天山共色,林深树茂,俨然是《富春山居图》中的光景。

图片3.jpg

新桐乡江洲村桐洲桥头

《桐江夜月》

【明代】汤守政

鸟飞天末月初升,万里长空一色明。

玉兔沉波欣并洁,嫦娥照水喜相亲。

舟横一叶烟波渺,怀举三人对影成。

试望子陵垂钓处,悠然抛却利名心。

江洲村紧邻富春江,江水清澈,两岸绿树成阴,南与桐庐隔江相望,北有桐洲大桥与陆路相接,江水清流蜿蜒有致。村内有优美的江岸自然景观带,岛屿、江滩、沙渚相得益彰,是体验富春山居的上上之选。

图片4.jpg

新桐乡程浦村蛇浦

《蛇浦归帆》

【清代】李肇伟

远眺长江欲树飞,素桅高接白云肥。

才惊落雁归蛇浦,忽带斜阳过钓矶。

不橹自吹桃浪雪,有篙难着柳堤碕。

客星千里知谁载,莫认邮亭作马騑。

蛇浦,在富春江北,场口镇之对岸,有溪入江。相传昔有巨蛇以此出,其地遂曲为浦。蛇渡江而南,沿山而下,其径尚存,世称蛇路湾浦,或号龙溪。

图片5.jpg

新桐乡程坟渡口

《为刘开渠题画》

【现代】郁达夫

扁舟来往烟波里,家住桐洲九里深。

曾与严光留密约,鱼多应共醉花阴。

程坟,因三国程普大将葬于斯而闻名,向有“接春江而砥柱,界两郡以中分”的说法,意指该处为富阳、桐庐两地中心点,南北朝吴均游历此地时发出“风烟俱净,天山共色。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感慨,富阳文人郁达夫也曾写下“扁舟来往烟波里,家住桐洲九里深”的诗句。

图片6.jpg

桐洲岛上芦汀湿地

《芦汀霁月》

【宋】孙绍干

最是芦洲夜景清,盈浓月色照初晴。

镜悬水底寒鱼见,弓挂林梢宿鸟惊。

小艇轻妆霜色重,闲鸥暗度玉华明。

游人多少怜春意,留剩幽思向晚生。

大桐洲是富春江上最古老的一块沙渚,四周碧水环绕,满洲绿树成荫,其中的芦汀湿地更是洲中绿肺。春日里,它青翠欲滴,鸟语花香,如烟似雾,让你浮想连翩。“鱼翻藻鉴,鹭点烟汀”,新“富春十景”中的“江洲鹭影”,说的就是这里。

图片7.jpg

桐洲岛上百年枫杨林

《淇川怀古》

【宋代】徐鼎槐

千叠青山胜画图,森森玉树绕扶苏。

潆洄淇水傍江岸,磊落龙潭韫石珠。

乍觉庆云钟雅奏,转闻樵渡客传呼。

看潮一脉成佳地,触境盘桓任坦途。

桐洲岛西面枫杨林,大约有百余亩。树木参天,鸟鸣清脆,绿草成茵。枫杨林尽头面对一江而来,凉风习习,心旷神怡。最让人感觉惬意的就是在林中悠悠而去的木栈道。栈道曲折幽深,典雅别致,有诗云:千叠青山胜画图,森森玉树绕扶苏。

图片8.jpg

《富春山居图》实景地长山泷

《晓发富阳县》

【宋代】方回

长山泷石片帆斜,小雨初晴目眩沙。

回首遍看富阳县,轻烟低照一丛花。

长山泷是一条山岗的名称,在新桐乡程浦村。因形状像一条龙而得名,据说龙头在程浦村程坟自然村的鸭窠里,龙尾在汤家埠的状元坞。而山上一到春天开满了映山红,倒影水中,江中一片红色,所以才有了“回首遍看富阳县,轻烟低照一丛花”的美景。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