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镜头·手记 > 镜头

【纪检监察人·镜头】花绽百里钱塘 春满生态绿廊

2021-04-15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钱塘江北岸,一条翁金线(老沪杭公路)沿着岸线贯穿上海—嘉兴—杭州,它由民国政府于1932年修建蜿蜒曲折却风景如画。如今,虽然交通功能日渐淡去,但因岁月积淀的自然人文美景,却慢慢呈现。

百里钱塘12.jpeg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翁金线曾经编号“01”省道,经过89年风雨的洗礼,路牌也有了岁月的斑驳感。而侧旁的绿道已修葺完善,打造成了一个集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

百里钱塘2.jpg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百里钱塘依托翁金线的自然景观,结合独特的江景资源,东起尖山新区嘉绍高速、西至老盐仓农发大道,长度约 50 公里,面积约106 平方公里,其主线就是沿江绿色生态长廊。

[海宁市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纪委 李剑峰 摄]

  初春,暖阳下的钱塘江畔,6000余株樱花竞相开放,一片片粉白、粉红的樱花如水墨画般渲染在绿带间,一派春和景明。

百里钱塘4.jpg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落日的余晖下,人们纷纷走进花海,徒步胜景中。百里钱塘被称为“中国最美郊野绿道”,来往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最美春景,与家人朋友分享。

百里钱塘11.JPG

(海宁市人大办公室机关党总支纪检委员 张正阳 摄)

  百里钱塘的绿化,遵循原生态原则,乡土特色的灌木丛林、池塘洼地被一一保留,密林、疏林、草坡相间铺展,使整条生态绿带开阖有致。春日里,一家人一起骑行,乡村旅游的趣味自在其中。

百里钱塘10.jpg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张祎立 摄)

    百里钱塘生态绿道在打造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运动主题,建有彩色自行车道,并融入马拉松主题。一场春雨过后,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照在樱花林旁的绿道上。江风吹过,落英缤纷,在花雨中奔跑,拥抱春天独特的味道。

百里钱塘6.jpg

(海宁市纪委市监委 贝蕾 摄)

  小朋友们也不甘示弱,一场平衡车骑行活动在绿茵地里拉开了帷幕,也在百里钱塘播下了活力的种子。小朋友们在起点处整装待发,大人在旁拿起手机准备记录下最飒时刻。

  (嘉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